负利率时代如何理财

2010-03-29 08: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胡珊珊
  改变存钱理财习惯

  负利率指衡量通货膨胀的CPI涨幅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情况。如:CPI涨幅为10%,存款利率为3%,那么负利率是7%,这就意味着你存入银行的钱会在次年缩水7%。

  如果在过去的一年里,你既没有买房又没有炒股,连基金也没有买一份,只把钱存在银行,你会发现自己的财富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随着物价上涨缩水了。这就是所谓的存款实际收益为“负”的负利率现象。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增长2.7%,这是18个月以来,我国的CPI首次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钱存银行所得利息开始赶不上钱贬值的速度了。

  百姓手中的余钱应打破单一储蓄的观念。适当的储蓄是有必要的,但更应该注重投资理财,当前市场上可选择的理财工具越来越多,建议百姓试着参与理财。放在银行储蓄的资产应主要用于应急周转,在家庭保险保障充足的情况下,储蓄比例应为家庭中3个月至半年的支出所需,其他资金应用来投资,以获得资产增值。

  稳健的投资者应选择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目前市场上一年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普遍在3.5%-5%,远超过2月份的CPI涨幅。不过,考虑到未来可能加息的情况,一个月到几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也要配置一定比例,以便在产品到期以后如遇加息,可马上转投,享受加息收益。面对负利率时代的来到,人们理财应该选择更为灵活的方式,长、短期相结合,基金定投及黄金仍是投资者的较好选择,能有效对抗通胀。

  买房成了“硬道理”

  从2007年2月至2008年10月负利率周期与住房销售价格指数看,二者呈明显的相关性,负利率的出现会催生房价的走高。这更多的与CPI的加速上行有关,物价上涨使更多人选择不动产作为资产保值手段,同时,这段时间人民币升值也吸引大量海外资金参与炒作。不过,从销售增速看,持续负利率将拉低销售增速,这与负利率引发的高房价有着直接联系,不断攀升的房价削弱了居民的购买能力,因而增速不断回落。尽管2月份已经出现负利率,但我们认为今年持续出现负利率的情况可能性不大,CPI变化可能呈倒V结构,因此房价和销售增速在上半年可能还会持续向上,下半年升势则会放缓。

  中国长期低利率环境和通货膨胀预期是推升房价持续上涨的罪魁祸首。老百姓到银行储蓄不划算,为什么不买房,既可保值又可改善生活。中国的所谓投资性购房从本质上分析是被低利率时代太长所逼的,是被动出现的。

  目前,央行默认的通货膨胀水平是3%,而存款利率却很难突破3%——目前还是2.25%。2010年全年可能是负利率。对大部分家庭来说,储蓄的边际投资报酬率为0或负,越存款越赔钱,等于存款的老百姓都在被迫承担惩罚性税收。如此分析,买房子实际是在逃避惩罚,规避高通胀和高税收。于是,存钱还是买房,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会选择后者。

  新投资方向进入视野

  负利率时代,虽然会带来加息等调控预期,但更会带来新的乐观做多信息——负利率会推动资金寻找保值增值的渠道,换句话说就是可能会进入资本市场。众所周知,在2006年底至2007年初,正是由于负利率因素推动,A股市场的低价股、题材股风起云涌,储蓄大搬家引发一轮轰轰烈烈的大牛市。因此,负利率时代的来临也会提振多头的做多底气。更重要的是,还会带来银行股这一直接的做多品种,因为一旦加息,银行的息差将扩大,从而使目前动态市盈率只有14倍不到的银行股产生涨升动能。

  面对“负利率”时代,专家建议拿出家庭收入的10%,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投资收益高的理财品种,割舍“储蓄情结”拓宽投资渠道,加强投资理财意识,及早改变投资方向,采取积极的理财策略,从而达到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黄金:黄金是世界各国重要的国家储备之一,也是对抗通胀风险及地区政治经济动荡的理想工具。黄金作为一种投资品,既有一般投资品的特性,也有其独特性。投资者投资现货黄金,不仅可以在合适的时机买卖黄金,通过差价获取较大的投资收益,还可以兑换成黄金实物长期储藏。

  外汇:外汇市场交投旺盛,吸引了不少人参与,买卖外汇已成为普通大众的一种重要的投资工具。投资外汇可以买涨,也可以买跌,只要选对交易方向就能赚钱;24小时全天候交易;不容易受人为操纵。

  股票:由于大盘已经成功突破3035点一线阻力,短线二次筑底成功格局较为明朗。目前位置就成最佳买入时机。

  以上由中证网博客版主施聪提供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