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投资者教育:融资融券全攻略

2010-03-31 11:09     来源:新华网综合     编辑:张蕾

  融资融券业务是我国证券市场的一项重要创新,其交易结算制度、业务操作模式、风险防范和控制等均与目前普通证券交易大不相同,因此投资者在参与之前应做好充分准备。为方便投资者尽快地、系统地掌握融资融券业务相关知识,上交所推出了“融资融券系列”的投资者教育专栏,分阶段、有层次地介绍与融资融券相关的投资新理念、业务规则培训和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以及风险揭示和风险防范等知识,力图做到循序渐进、深入浅出。

  融资融券交易,与普通证券交易相比,在许多方面有较大的区别,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1、保证金要求不同。2、法律关系不同。3、风险承担和交易权利不同。

  融资融券交易有助于投资者表达自己对某种股票实际投资价值的预期,引导股价趋于体现其内在价值,并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证券价格的波动,维护了证券市场的稳定。

  融资融券交易,又通常被称为证券信用交易或保证金交易,是指投资者向具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证券(融资交易)或借入证券并卖出(融券交易)的行为。从世界范围来看,融资融券制度是一项基本的信用交易制度。融资融券的推出,无论对于投资者、证券公司,还是证券市场,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由两者的定义可以看出,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融资的联系在于,两者都是一种融资手段,都需要一定的担保物,在大多数情况下,两者都是用股票作质押,同时,两者对证券市场资金流会产生显著影响。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融资的主要区别有以下几点:一、融得的标的物不同;二、融得资金的用途不同;三、担保物不同;四、资金融出主体不同;五、杠杆比例与风险控制不同;六、产品属性不同;七、对机构投资者的影响不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