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分级基金 实现“自助”投基

2010-03-24 08:49     来源:新华网综合     编辑:张蕾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眼下,随着多只分级基金的上市,投资者对创新产品的关注与日俱增。相对于普通的股票型基金,分级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种选择,投资者可以利用场内分级基金份额的不同风险收益特征,分阶段进行份额持有,通过“自助”方式构建基金组合,这也让投资者拥有了更多主动权与基金投资的乐趣。

  从目前市面上出现的多只分级产品来看,场内份额一般分成两种,一种是低风险的稳健类品种,类似于固定收益产品;另一种是含有杠杆的高风险高收益的品种,在某一区间,这部分份额享有一定的杠杆收益。在市场上涨期间,高风险份额将有机会获得超额收益,当然,在市场处于下跌通道中,也不可避免地承担更多下跌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些创新设计使得分级产品更趋完善。之前,频频出现场内高风险份额基金上市后,面临大幅折价的尴尬处境的现象,让不少投资者心存顾虑。而新近推出的分级产品采用了开放式设计,增加了场外份额,并通过份额配对转换机制来实现场内场外份额转换,增加套利机会,同时平抑折溢价。加之一些分级产品设定了运作期提前触发机制,约定基础份额净值到达某一区间时,触发运作期提前到期机制,将可以有效规避场内高风险份额净值归零的现象。(钟宁瑶)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