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基”四招学会择时而动

2010-03-15 15: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胡珊珊
  当经历了金融危机前后的牛熊两重天以及随后的单边上扬和近期的宽幅震荡之后,你是否已经深切体会到,证券市场从来只按自身固有的规律运行,绝不会服从于某些人的愿望,如果不潜心研究如何择时买卖基金,账面盈利迟早会蒸发,甚至再度沦落为“被套族”。笔者通过总结回顾自身投基经验,发现综合运用以下四招能够比较有效地对市场的阶段性趋势实施预测,从而选择“养基”的恰当时机:

  第一招 分析比较市场成交量与股指的关系

  当发现成交量在创出阶段性巨量后开始缩减,而股指也表现为高位滞涨,甚至开始回调,则可解读为市场已经涨升乏力,面临下跌风险,应考虑赎回操作。反之,当发现市场成交量由大到小,日渐萎缩,而股指也由高到低历经了长时间大幅度的调整,甚至呈现低位横盘走势,可理解为大部分风险已经释放,应视作买进时机。对于该方法的有效性,读者只要通过观察上综指日K线图,分别比较一下股指阶段性底部、顶部与当时成交量之间的关系就可以得到验证。

  第二招 听舆论的声音

  当你听到看空声占据了主导地位,而股指已经历了长期大幅下跌,此时市场极有可能已经位于底部区域,可考虑买入。而当你听到看涨声占据了主导地位,而股指已经历了长期大幅上涨,此时市场极有可能已经位于顶部区域,应尽早考虑撤退。读者如若不信,就请回顾一下自身的经历:是不是就在许多人都热情高涨,甚至有人认为股指将会涨到8000点,甚至10000点的时候,市场步入了惨烈空前的熊市?是不是就在大家都感到悲观绝望,甚至有人断定股指将跌到1000点时,市场却步入了持续的反弹历程。

  第三招 辨别市场在各种消息面前的反应

  遇利空不跌,可视为买入信号;遇利好不升,则应理解为卖出信号。之所以应该这样操作,是因为在一个足以影响市场趋势的因素面前,究竟属于利好还是利空,通常都只是包括专家在内一部分人的主观认为,加之雪灾、地震、三鹿奶粉事件、疫情之类天灾人祸本身就属于难以预测甚至不可预测因素,故基民们要想真正做到择时投基,还必须走出以主观判断代替客观事实的思想误区,顺应市场的趋势进行操作。

  第四招 观察基金的态度

  看基金是否普遍实施了大规模分红。如果通过观察净值表明基金已经获利丰厚,但大部分基金却未发布分红公告,则可以证明基金经理仍然看好后市,愿意继续保持高仓位,你自然也可以实施买入;若出现成批基金发布分红尤其是大额分红公告,则应引起警惕,很可能表明这些基金经理已经大批抛售了股票,不再看好后市,你自然也有必要考虑是否赎回。(陆向东)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