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线路图曝光 剑指三大方向

2010-03-11 09:20     来源:新华网综合     编辑:张蕾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基于对2010年投资机会在于个股的判断,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去年底加大了调研的力度,而明星基金经理所创办私募基金也在这波调研潮中频频亮相。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信息,基金2010年的投资路线图也愈加清晰,高端制造、技术升级、大消费与内需成为基金配置的重点方向,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低碳领域难以寻找有确定性增长的上市公司,基金对这一热点主题更多的是采取“多看少动”的策略。

  以往较少抛头露面的私募基金越来越多参与机构调研暗示了这样的信息:2010年的股市投资更多的是结构性的,把握个股成为胜出的关键。燕京啤酒披露的信息显示,燕啤去年四季度成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扎堆调研的上市公司,包括博时基金、广发基金、长盛基金、泰达荷银等大型基金公司都出现在该公司2009年四季度的调研人员名单上,值得关注的是,原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李旭利担任合伙人的重阳投资也在去年12月份实地调研该公司。除此之外,重阳投资的视角也包括酒鬼酒,这家私募基金的投研人员在去年中期参与了机构对酒鬼酒的集体调研。

  国内另一明星基金经理吕俊创立的从容投资也在上市公司调研活动中频繁亮相。华润三九披露的信息显示,去年下半年公司接待了多批机构投资者,其中包括华夏、大成、南方、融通、国投瑞银、景顺长城等机构调研人员,上海从容投资的相关人员也与南方基金等同期进行了上市公司的实地调研。此外,从容投资去年还参与了对贵州轮胎的实地调研,后者显然也不是仅吸引到私募基金的注意力,民生加银、宝盈基金、易方达基金同样在去年底造访了上市公司。

  此外,出口类上市公司也是基金重点调研的一大方向。以中鼎股份为例,嘉实基金、上投摩根、华宝兴业、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在去年底也密集造访上市公司。

  去年几乎无机构关注的东凌粮油在最后的两个月内密集接受基金的造访,公司披露的2009年度接受调研情况显示,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三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调研人员在去年11月份开始关注这家上市公司,而公司的前十个月都无机构调研走访。值得一提的是,东凌粮油的情况几乎被完全复制在另一家做压缩机的上市公司——华意压缩被机构调研也集中在2009年的最后两个月内,调研机构也包括了参与东凌粮油调研的博时基金。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