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杜小月投资失败古今启示

2010-02-01 13:20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张蕾

  近期北京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4》受到了京城广大观众的关注,成为晚间茶余饭后的热点,就连平时不怎么爱看电视的理财经理郭奇也因为家人和同事的推荐而加入了观众大军。郭奇在被和珅与纪晓岚之间幽默而时尚的台词逗乐的同时,还从剧情中发现不少古今理财方面的共性与特点,特别是“杜小月”这一角色的“理财盲区”。

  郭奇,交通银行北京东润支行理财客户经理,AFP-金融理财师,本期《财道》与他共同分享杜小月投资失败的一些启迪。

  荒唐的投资理由

  对于《纪晓岚4》,理财师郭奇纵观全剧后认为,并未发现和珅本人从事过以正常收入进行投资的理财活动,而纪晓岚本人虽为朝廷高宫,但一生清廉,其理财方式与普通百姓无二。

  “杜小月在剧中本是个侠女,但她的投资行为却像一个赌徒。她有自己的一套投资理,现在看似荒诞,却与众多入市者如出一辙。”理财师郭奇说,电视剧中提到的投资标的物是大家熟悉的茶叶,其中包含着不少现在还很常见的理财问题。

  镜头回放

  巨额投资打水漂

  《铁齿铜牙纪晓岚4》第25集中,纪大才子在府中找不到自己积攒多年的200两银子。找了半天之后,杜小月称已经将这笔钱做了投资,帮他投给了九州茶铺。纪晓岚想拿回自己的本钱时,却被九州茶铺老板告知将钱投到了乾坤茶铺,而乾坤茶铺又将钱投到和珅的八闽茶庄。但八闽茶庄这时已经“宣告破产”,众多跟着和珅参股的茶商全都赔了,纪晓岚的200两银子更是血本无归。

  杜小月埋怨自己,纪晓岚本来心痛还要安慰杜小月。纪晓岚无奈去找和珅要钱,碰见了乾隆,和珅与纪晓岚为了200两银子争执起来,乾隆皇帝则在一旁看笑话……

  200两白银

  究竟算不算重大投资?

  理财师郭奇先计算了一下白银与人民币的兑换价格。白银价格近期波动较大,如国标一号白银在每克4元左右波动。按照比价,1两白银可粗略估算为人民币200元。以近期的价格计算,200两白银相当于4万元人民币。

  但如果联系到乾隆时期的具体购买力,200两白银的价值绝不等于今天4万元人民币——或者说北京市区不到两平方米的房价。细心的郭奇搜索网络上的信息后发现,当时的购买力实际超过现在的10倍以上。

  纪晓岚生卒年代是公元1724-1805年,当时上百两银子能够买下十几亩良田。《红楼梦》里刘姥姥看到贾府上下一餐螃蟹24两银子,感叹说小户人家可以过一年了。刘姥姥的家境自然超过如今的中产阶级,不仅有房有地,还雇着工人丫头,第一次上贾府打秋风,得了20两银子,还千恩万谢的。

  “再以清朝六品官员年俸45两白银为例,拿到今天似乎只有可怜的9000元钱。但实际上清朝的一名局级干部,年薪如以今天的计算,应与9万元相当,即10倍的购买力的情况。”理财师郭奇说,本报《财道》上一期的封面文章也提到,北京一个中等收入的家庭,年消费在15万元左右。

  所以,电视剧中纪晓岚辛辛苦苦存下的200两白银,今天价值至少超过了40万元人民币。可以说,纪晓岚这次是把棺材本钱都赔了进去。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