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预期愈加强烈 如何保证财富不损失

2010-01-29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蕾

  预测2010年CPI的涨幅会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去年12月CPI转正,又到打响新一轮跑赢通胀的家庭财富保卫战的时候了!测算数据显示,在年通胀率5%情况下,30年后,100万元将蒸发掉近80万元,而专家预测,2010年CPI的涨幅在3%左右,已超过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经验表明,战胜通胀最有效的一种方式是将人民币资金变资产,储蓄变投资,赋予手上人民币“涨价”的权利。而环球金融服务集团(ING)27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比2008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危机最低点88上升80%,达到158,并以金融海啸前的乐观水平进入2010年。

  测算:通胀 30年“偷走”你80万

  CPI是消费者物价指数的缩写,是目前衡量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CPI上涨意味着我们手中资金的购买能力下降,比如CPI上涨1%,那么100元就只能买到99元的东西。CPI上涨越多,通胀比率越高,钱越不值钱。一年5%的通胀率也许不是什么大事,但是30年持续5%的通胀率会对资产的实际价值产生重大的影响。

  据测算,如果以年通胀率5%计算,您今天的100万元10年后实际价值将变成61.39万元,您白白损失了近40%!30年后呢,100万元变成了23.14万元,您损失了77%,近80万元就这样蒸发了!

  可见,投资者理财之前,一定要盯紧通胀水平,衡量一下资产的保值增值目标。

  假如CPI涨幅超过了投资收益率,那就相当于投资实际上是亏损的,如在2008年通胀高达5%以上时,只有收益率超过5%,投资才是有效的。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