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用户网银买基金

2010-01-22 14:06     来源:新京报     编辑:张蕾

  个人网银用户超两成,人均月用网银5.6次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上周发布的《2009年中国网上银行调查报告》显示,个人用户人均每月使用网银5.6次,2008年为5次,有69%的网银用户用网银购买基金。

  月均使用次数上升

  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网上银行依然保持了向上发展的态势,2009年全国城镇人口中,个人网银用户的比例为20.9%,比2008年增长2%。其中活动用户占76.7%,呆滞用户占23.3%;未来一年的潜在用户比例为13.9%。同时,分析发现,35岁-44岁的“社会核心”人群和女性市场网银用户增幅较大。

  在网银用户量攀升的同时,用户使用网银的活跃程度也在迅速提升:2009年个人用户人均每月使用网银5.6次,2008年为5次;交易用户平均每月使用次数为5.9次,高于2008年的5.5次。企业用户月使用频率更高,从10.3次增长到11.3次。企业网银对柜台业务的替代比率达到了50.7%。

  企业网银方面,今年全国企业网银用户的比例为40.5%,比去年略有下降,主要原因是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百万元规模以下的中小型企业的网银用户比例比去年下降了4%,而这部分企业在总体企业数量中占50%以上。尽管如此,今年企业网银用户占所有网银用户比例为70.3%,比去年上升了5.9%。

  两成用户用网银买理财产品

  2009年使用各项网银功能的个人用户比例均比2008年增加,特别是网上支付、转账汇款、信用卡还款和个人贷款4项功能,增幅非常明显。其中,个人网银投资理财产品中,基金的购买比例远高于其他产品,有69%的网银用户购买基金,排名第二的是银行理财产品,其比例为20%。

  对于网银的安全性,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个人用户对网银安全的信心已经提升,3/4以上潜在用户认为网银是“安全”的。导致非潜在用户认为网银不安全的首要原因是不了解网银安全技术手段,其次是担心黑客/木马病毒盗取账户资金。(本报记者 苏曼丽)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