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建议:逛街购物设“缓冲期”

2010-01-28 08:33     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胡珊珊
  本报理财俱乐部会员欢欢(网名)月收入2000元左右,是典型的“小白领”一族。正在经历着收入少、工作忙的奋斗阶段。欢欢说,自己这类“奋斗着的年轻人”理财最重要的是使有限的收入保值、增值。欢欢的男友是一家银行的理财顾问,在男朋友的培养下,从前不到月底就光的欢欢3年来居然有了4万元的积累。现在,欢欢准备用这4万元做启动资金开一家小服装店。欢欢说,自己能够积累起这么多钱,全靠理财有方。

  强制存钱积累资产

  其实,理财首先就要解决怎样开源节流的问题。

  月收入2000元左右的水平,在哪里都不算富裕。如果是和欢欢一样年龄尚小的朋友,可以考虑以强制性储蓄的方式来有效积累资产,每月最低只需几百元的投入,而且不会影响到日常生活的必要开支。另外,如果投资者有一些积蓄的话,购买银行保证收益的理财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购物设个“一周缓冲期”

  对于年轻女孩子来说,逛街购物欲望是很难克制的。但是,欢欢的经验是,在上街之前,最好先把自己需要什么列出来,逛街的时候直奔主题。如果实在是控制不住想买一样不太急需的东西,就给自己制定一条规则——“一周缓冲期”。就是实在想要买一件东西的时候,不立刻付钱买,而是过一周时间,如果一周过后还是非常想买,再出手。很多时候,一周过后注意力就会转向别处,购物欲望就会大大减少。

  切忌随身携带工资卡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使用信用卡。这里欢欢提醒大家:小心陷入“无节制办理信用卡”怪圈,在方便同时避免成为“卡奴”。使用信用卡消费是透支性消费,即是今天花明天的钱;储值卡消费是与当日的货币等价,只不过是不通过现钞交易。切忌将工资卡当成消费卡一样随身携带,特别是“购物狂”们,做到这一点,是挥手告别“月光族”,实现财富累积的第一步。 (孙哲)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