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1月效应”受关注

2010-02-01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轶文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股1月份累跌了8%,令人关注“1月效应”今年会否应验,1月效应即每年的1月份升、全年股市都会升;1月下跌、全年股市皆跌。回顾过去23年,港股有16年都出现1月与全年股市表现同步的“1月效应”,应验比率高近70%。

  今年1月股市下跌,是挤出了泡沫还是今年全年持续下跌的先兆,市场人士都各有解读,但抱乐观看法的仍占大多数。

  第一上海证券市场策略员叶尚志认为,今年应验1月效应的机会不大,虽然现阶段港股仍会继续寻底,首季可能下试18600点低位,但下半年可望重拾升轨。资深股评家黎伟成也相信,1月市况转弱是基金大户处心积虑的“震仓”,观乎港股一而再地失而复得20000点心理关口,加上成交萎缩,似在一定程度反映港股的沽售开始转趋疏落。

  黎伟成认为,短线就算恒指下试19400点低位,只要美股平稳,港股可望在该水平见底反弹,理由是美国新的经济数据好转,例如新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于截至1月23日止的过去一周减少8000人,是多周以来的首次减少,耐用品订单于2009年12月仅增0.3%,表面远逊于分析员预期的2%增幅,但扣除运输及国防等项目的核心订单增幅却高于预计,反映美国经济有望回稳,在实体经济好转下,今年股市全年可望录得升幅。

  汇丰证券也认为,投资者对后市无需太忧虑,大市近期调整只是忧虑内地收紧信贷所致,内地的经济基本面并不差,只是股市在去年升得太急,以致出现一些泡沫,该行维持恒指今年见26000点的目标。

  汇证的研究报告也相信,内地政策只在理顺信贷投放,而非一面倒限制贷款,据过往经济周期,估计今年政策调整与2004年相似,当年市场也忧虑收紧信贷,令股市在1个月内下调近20%,但其后6个月持续回升。该行重申给予恒指今年目标26000点,国指目标16000点。给予内银股“增持”评级,估计内银去年盈利增长约15%至30%。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