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通胀及加息环境下 储蓄型保险引关注

2010-01-11 08: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胡珊珊
  嘉 宾:中美大都会首席寿险规划经理   李 春

  北京中天嘉华理财顾问有限公司高级理财师李大治

  财商人生理财顾问北京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沈林灵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   丁 冰

  面对2010年可能产生的通胀以及加息环境,投资者应如何选择保险理财产品?本期汇丰理财圆桌邀请了三位保险理财专家为投资者解答这一问题

  保险也可对抗通胀

  主持人:2010年随着宏观经济的复苏态势企稳,通胀和加息的预期也日渐升温,在此形势下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李大治:从2009年的股市、楼市、大宗商品交易行情以及流动性上来看,2010年将是温和通胀的一年。抗通胀的工具有很多,比如房产、股票、贵金属、银行理财产品等等。很多投资者不清楚,保险产品在提供基本保障外,也同样具有抗通胀功能,比如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

  分红险是寿险的一个大类,一般可分为投资类分红险和保障类分红险。随着通胀的到来,我国将进入加息通道。分红险的主要投资渠道为国债、企业债、协议存款、基金等方面。在加息周期中,新发债券和协议存款的利率也会随之上升,从而使分红险的红利随息而动,以帮助投资者规避加息风险。而保监会“保险公司至少应将可分配盈余的70%分配给分红险客户”的规定,使投资者可以通过分享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用来抵抗通胀。

  相对于分红险与万能险,投连险的风险较大,但收益性也更强。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完全替代基金,并帮助投资者解决如何挑选基金的苦恼。投连险用的是FOF的理念,也就是“基金中的基金”。具体来讲,投连险是由保险公司的投资经理从市场上的公募基金中筛选出多只优秀产品进行搭配、组合而成。按照不同的风险等级,投连产品一般可分为四类账户:成长型(股票基金组合)、平衡型(混合基金组合)、稳定型(债券基金组合)和安益型(票据、短债以及货币基金的组合)。风险由高到低,各账户间可免费互转。投资者可根据市场行情适时调换。

  李春:在2010年通胀和加息的预期、资本市场复杂多变的态势下,分红型险种和有保证最低收益类的产品,如万能险,会受到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

  分红险是一种以保障为主、收益为辅的长期性产品,红利分配较为稳定。由于它的产品特性,决定着保险公司不会把分红型险种的资金用于高风险投资,定期存款和债券通常是这类产品的投资主体。因此它受经济震荡和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不论加息还是减息都不会改变这类险种的投资大方向。

  万能险在提供保障的同时,它的红利分配更积极灵活。各家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包括两部分:一是保底利率,1.75%-2.5%不等;二是浮动利率,浮动利率主要受调息周期影响上下浮动,同时也部分反映各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水平。

  自从2008年9月降息通道打开后,保险公司利差空间降低,共有20余家保险公司相继下调了万能险结算利率。而在目前的加息预期下,很多保险公司相继上调或准备上调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从这里可以看到万能险与利率联动的效应。在目前资金市场价格处于低位和升息的预期下,万能险可以同时享受资金价格优惠和资产价格上升的双重利好。

  沈林灵:分红险作为储蓄型产品,风险较小,面对加息预期,它的收益也会水涨船高。

  储蓄型产品占主导

  主持人:2009年在保险全行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分红险成为保险主力产品,2010年这一趋势能否延续?

  李大治:2010年分红险再续强势应该不算意外。现阶段我国保险业所处的发展阶段非常适合分红险的发展。

  据测算,分红险的保费增速与前一年的投资收益率高度正相关。从目前的数据看, 2009年我国整体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高于预期,保险公司取得的丰厚投资回报所带来的高分红,必将刺激2010年分红险保费高增长。另外,2009年10月1日颁布的新《保险法》大大拓宽了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扩大了投资有价证券的范围,允许投资不动产,这无疑增强了未来分红险的收益预期。

  沈林灵:2010年资本市场维持震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如果股市不出现如2006-2007年那样的大牛市的话,兼具保障与储蓄功能的分红险依旧会是主流产品。

  李春:保险的基本功能是风险保障。保险的发展经历了几百年的历史,从传统型保险到分红型保险,再到投资型保险,经历的时间很长。并且所有这些产品在国外、国内都持续存在。不管有没有结构调整,有没有通货膨胀,银行加不加息,分红型保险或保证最低收益型保险都将延续很长时间。

  因人而异选择产品

  主持人:投资者购买保险产品时应当考虑哪些因素?

  李大治:选择分红险,投资者必须清楚每年的分红是一个不确定因素,保险公司不会承诺收益。对于投资类分红险需要仔细查验历史“成绩单”,看看过去每年的红利是否大于同期通货膨胀率和市场利率。而保障类分红险则需重点关注人身保障、额外保障和实际返还。

  购买万能险,投资者首先要知道无论是2.5%的保底利率,还是每月公布的结算利率,都是基于扣除保障成本、手续费、账户管理费等费用后进入投资账户资金的收益。而且在保单生效的最初5年里,保险公司扣除的费用比例较高,实际进入投资账户的资金较少,如果退保损失较大。

  挑选投连险,投资者首先要考虑公司的专业程度和投资基金的长期业绩及历史经验,其次要比较费率。投连险的费率一般包括认购费、赎回费、管理费及买卖差价(一种变相收费的方式)。最后要看公司软件方面的支持,是否可以网上操作并有账户自动互转功能、各账户间是否可无限次免费互转、赎回或账户转换时是否可以按当天净值结算等等。

  李春:如果仅是为了投资而购买保险的话,其实不如买基金、买股票、买房产、买债券等收益来得更直接。因为不论是何种类型的保险,它或多或少都有保障功能。如果带有保障功能,投资者就会为此付出一定的成本,而这个成本往往是投资者在获取收益的目的下不愿意付出的。保险保的是收入和财务目标的顺利达成,与它联系的是风险。如果我们从风险的角度去考虑问题,那么就有章可循。具体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去判断:

  第一,保障内容是否合适。人生风险主要来自大病,意外残疾和死亡,相对应的保险有大病险、意外险和寿险。

  第二,保额是否足够。制定保障计划的时候,保额要跟收入对应,要跟家庭的各项支出对应。保险就是家庭的替补队员,主力下场了,保险就得接上,发挥该发挥的作用。

  第三,就是保费的投入和险种的选择问题。应根据投保人的需求和收入能力而定。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