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央行维持量化宽松基调

2010-01-08 08:47     来源:新华网综合     编辑:肖燕

  就在中国央票利率罕见上升引起全球财经媒体的极大关注之际,美国和英国两大经济体依然在悄悄地继续推进“量化宽松”。

  英国央行7日在例会后宣布,维持利率在历史低点不变,同时保持现有的2000亿英镑(3180亿美元)资产收购计划不变。前一天,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上个月还在讨论要不要继续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分析师认为,考虑到失业率高企、经济复苏仍不稳固等因素,西方主要经济体仍会继续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债券天王”格罗斯甚至认为,美联储要到2011年才会加息,这对股市来说应是“利好”。

  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经过两天的会议后,英国央行昨日发布简短声明宣布,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央行亦表示,要继续推进规模2000亿英镑的资产收购计划。在常规利率工具用尽后,英国央行从去年3月开始购买英国国债和少量公司债,以刺激经济。

  上述决定并无任何意外之处。上个月接受路透调查的50多位经济学家一致认为,英国央行将在本月的例会上按兵不动,同时保持量化宽松规模不变。欧洲股市和外汇市场昨日并未对英国央行的决定做出明显反应。

  巴克莱资本的经济学家海耶斯认为,英国央行现在处于一种进退维谷的境地。一方面,当局预计未来几个月经济形势会有所改善,但同时又对可能出现的重大下行风险心存担忧。

  本周的数据显示,英国的银行放贷出现回升,同时产业活动在2009年第四季度恢复增长。不过,英国经济仍面临赤字高企、消费低迷等诸多障碍。一些人认为,英国在今年下半年之前不会加息。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