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中国金融崛起利于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2010-04-06 10:24     来源:中新网     编辑:程轶文

  中新网上海4月2日电(李佳佳 陈婷婷)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今日在此间召开的第一季度中国经济招待晚宴上做专题发言时表示,国际金融体系不合理是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中国金融崛起有利于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对于目前国际上有一些人过分高估中国的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戴相龙呼吁“不要上当”。他提出,中国“崛起”并非是“独大”、“独有”,而是泛指“突起”、“兴起”。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国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总量将列世界第二的大国。但是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在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同时,国际重大事务仍由美、欧发达国家主导,中国崛起的同时,要做负责任的国家,承担与国力相适应的义务。

  目前业界普遍认为,美国发生严重金融危机是因为金融监管缺失,货币政策失当,国民过度负债消费。对此,戴相龙表示支持,但对于为何美国敢于如此放松金融监管,长期维持财政贸易巨额赤字的原因,他认为是当今国际金融体系、特别是货币体系不合理,即美元既是美国的本币,又是处于垄断地位的国际储备活剥,美国可以印美元维持“双赤字”,可以印钞票实行高负债、高消费,还可以印钞票化解这次严重金融风险。

  戴相龙表示,中国带头推进刺激经济复苏计划,承诺购买IMF500亿美元债券,在克服全球金融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融是一个由货币、经营和管理货币的企业、金融市场、金融监管、金融调控和金融开放组成的一个体系,中国金融在世界崛起,必须在国际金融体系各个环节发挥参与、推进作用,同时也承担与中国实力相适应的维护国际金融稳定的责任。

  对于中国金融在世界崛起的标志,戴相龙认为一是人民币的基本国际化,二是形成一些列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超大型金融集团,三是继香港之后,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四是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讨论和决定国际金融重大问题时有相当的代表性和话语权,能发挥重大影响。

  戴相龙同时提出,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实力,为中国金融崛起创造了条件。全球应对金融危机也为中国金融崛起提供了机会。在这次严重金融危机后,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在衰退后进入低速发展,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不断提高,为中国金融真正崛起提供了战略机遇。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