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刚称市民对港金融信心坚定

2010-03-31 12:46     来源:中新网     编辑:程轶文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金管局前总裁、中国金融学会执行副会长任志刚30日获一个传媒机构颁发工商及金融组别杰出领袖奖。他特别感谢市民一直以来对香港金融有坚定的信心,无论发生任何事情,港人都不会自乱阵脚。

  对于近期有关上海、香港研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议题,任志刚认为,两地优势互补可发挥协同效应,而香港的优势之处是拥有自由市场的环境,有利人民币走向国际化。

  某传媒30日在湾仔君悦酒店举行“2009年杰出领袖选举”颁奖仪式,超过300名政商界人士出席,曾荫权获邀担任其中一位颁奖嘉宾。当晚获杰出领袖奖的还有:小区及公共事务组别的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教育及文化组别的香港戏剧协会会长钟景辉、体育组别的东亚运动会香港队全体得奖运动员。

  任志刚表示,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应把维护大众利益作为使命,过去他最开心是得到不同形式的认同和肯定。“无论是一个隆重的颁奖礼,又或者是一个市民在街上走过跟你说,‘任总你做得好好,继续做下去啦,这一份喜悦,是不可形容、好难形容的。我考过第一,我试过一杆入洞,我中过三T,但无一样同这个感受有得比,所以非常开心……”

  任志刚特别感谢香港市民,一直以来对香港的金融管理、金融体系、货币政策保持着一份坚定的信心,无论发生任何事情,香港人都不会自乱阵脚,令他在金管局过去的工作事半功倍。

  问及多年成就最想感谢的人,任志刚表示,在上世纪70年代,前财政司司长夏鼎基是他的启蒙老师。任志刚称赞对方是一位热心维护大众利益的人,从他身上学习到必须打好理论基础。“如果无理论基础,在制定政策时,就未必是一个可持续的政策。有理论基础,政策才有公信力。”

  另外,任志刚在接受传媒访问时,不忘评价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他认为,香港和上海在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角色上,并不存在激烈竞争,因为双方都各有优势。香港是一个自由市场,在法规上对人民币逐渐国际化有利。

  对于人行副行长苏宁日前透露,正研究在上海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任志刚表示,有关计划不会对香港构成激烈竞争,反而可以产生协同效应。他认为,上海的地理位置较接近人民币离岸中心,对市场参与者较为方便,但内地法规上仍然有外汇管制,要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并不容易。反之香港市场自由度较大,加上香港现行法规完善,相信部分市场参与者会喜欢在香港从事人民币业务。如果香港人民币业务继续发展下去,流动性就会提升。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