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获金援有望兑现

2010-03-02 10:33     来源:新华网综合     编辑:张蕾

3月1日,中国香港恒指领涨地区股指 新华社 图

  智利地震刺激金属类股普遍大涨

  在3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亚太及欧洲股市普遍大幅上涨,承接了股市在2月份的良好上行势头。分析师认为,有关希腊可能很快将获得欧盟资金援助的消息,带动了投资人对高风险资产的需求;同时,由于产铜大国智利发生强震并刺激铜价飙升,各类金属股纷纷走高。

  周一东京尾盘,MSCI亚太指数上涨0.8%。仍处在早盘交易的欧洲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涨0.9%,受希腊危机等因素影响,该指标在今年头两个月连续下跌。昨日欧洲早盘,美国标普500指数期货涨0.7%。

  CMC市场的分析师迈克尔表示,有关希腊援助计划的消息,帮助缓解了投资人对欧洲主权债务风险的担忧。

  希腊官员本周表示,该国可能很快宣布新的旨在削减预算赤字的举措。据悉,上周欧盟特派小组在考察希腊后认为,该国目前推出的“减赤”措施依然不够。为了推动希腊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欧盟经济事务专员雷恩等一行本周一将再次抵达希腊,与当局就解决危机展开磋商。

  市场猜测,雷恩的来访如果能让希腊采取更多有效措施,有望最终促成欧盟国家对希腊提供紧急援助。

  华尔街日报1日则报道称,一项由德法两国主导、规模达300亿美元的救助希腊计划已“开始成形”,但希腊和德国仍在就救助时机和条款展开激烈辩论。希腊官员则说,希望在本周五之前达成交易,届时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将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另据德国官员透露,欧元区决策者已推出一项计划,打算在必要时向希腊提供250亿欧元(34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可能的方式是由德国等国的国有银行出面购买希腊发行的国债。

  具体到单个市场,在昨日最早结束交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