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A股风格指数ETF获批

2010-03-02 10: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编辑:程轶文

  在未来2-3年,当各国市场逐步从金融危机的市场低位盘整上行时,价值型指数将会有相当不错的表现空间

  基金产品创新步伐从未停止,2010年出现了多只创新型的基金,均成为业内首创。据记者日前获悉,国内首只A股市场风格指数ETF及其联结基金——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及其联接基金日前已获得证监会核准。

  据悉,上证180价值指数隶属中证指数公司发布的上证180风格系列指数,该风格系列指数在目前国内所有已发布的风格系列指数中,是惟一一套从风格特征的角度,全面反映上海证券市场的概貌和运行状况、并能够作为投资评价尺度及金融衍生产品基础的基准指数体系,它通过科学客观的方法挑选出最具价值和成长风格特征的样本股票,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业绩基准和资产配置工具。

  另外,上证180价值指数则系通过4项价值因子在上证180指数成份股中精选出60只成份股组成。分析人士表示,风格指数ETF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ETF市场的重要类别,而在国内却尚属市场空白。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的发行,将结束目前国内已有的ETF基金中未有价值或成长风格类的产品的局面。

  华泰联合证券金融工程团队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上证180价值指数自编制以来长期表现较好。2005年初至2009年底期间,上证180价值指数累计收益率达到279.13%,其年化收益率达到30.54%,均战胜了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和上证红利等主流市场指数。从市场代表性来看,截至2009年底,上证180价值指数流通市值占上证180指数流通市值的66.75%,较好地覆盖了沪市;同时,上证180价值指数流通市值在A股总流通市值中所占比例也达到了38.85%。

  就价值风格投资未来的空间,华泰联合证券金融工程团队在其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同时指出,在未来2-3年,当各国市场逐步从金融危机的市场低位盘整上行时,价值型指数将会有相当不错的表现空间。(记者 胡芳)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