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资金可选ETF寻股指期货套利机会

2010-04-13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轶文

  中新网4月13日电 首创期货副总经理宋立波在接受中新网独家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的引入将彻底改写中国的资本市场缺乏作空机制的历史,也标志着中国金融衍生品交易时代的到来。未来中小投资者也会通过购买基金、信托、银行理财产品的方式,间接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

  宋立波说,股指期货它在为投资者提供规避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手段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投资新品,也必将引领中国资本市场,乃至金融市场步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在谈到中小投资者如何参与股指期货时,她表示,我们将会欣喜地看到更加丰富、多样化的理财产品的出现,以更好地满足不同资金规模、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也会看到基于金融工程的量化研究方法与手段会更多地被运用到衍生品投资以及理财产品的设计之中,未来中小投资者也会通过购买基金、信托、银行理财产品的方式,间接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出于稳健投资考虑,建议有一定资金规模的投资者可以尝试捕捉期现套利的机会,大致来讲,300万元规模以下的中小资金可以重点选择利用ETF与股指期货间寻找套利机会。

  对于大资金参与者如何参与股指期货,宋立波谈到,千万元级以上资金规模的投资者则需要借助于套利交易系统来完成股指期货套利投资交易。举例来说,首创期货作为首批获得股指开户业务资格的国内传统商品期货公司,面向个人大户及机构客户提供《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交易系统》,并在现货交易环节部署了独立报盘通道,以满足套利系统对于下单速度的性能要求。通过香港、台湾以及国内沪深300仿真交易数据测算表明,股指期货上市初期(1至2年内)将存在较好的期现套利机会。

  股指期货的上市以及未来期权品种的推出,最终将带来中国资本市场在资金规模、投资者结构、产品、技术、人才及监管等多方面的提升。(财经频道 贾亦夫)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