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创客”李儒钦的创业心得

时间:2016年07月29日 15:44:47

    从五一广场,逛到福州软件园,再晃进坊巷里的黄埔巷,台商李儒钦带着中新社记者一路“巡礼”他的餐饮连锁店铺。

  李儒钦开创的“叶涩”法式创意连锁餐饮店,不到两年的时间,已在福建拥有22家分店,“当你屡败屡战之后小有所得,当然会更珍惜一些。”李儒钦说。

  2008年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拥有出色人力资源履历的李儒钦被福州团市委“引智”入榕,他遂将创业中心东移,在福州开创事业第二春,经历几次不利投资后,最终在餐饮业上重振而起。

  年届不惑的李儒钦告诉记者,在福州,他曾辗转人事资源管理、现代农业、品牌策划等多个行当,曾遭遇过老农只认化肥不识“有机”的尴尬、企业轻视设计智力软投入而毁约的愤怒,也经历了台湾合伙人轻易认输铩羽归去的独守。

  “在福州创业的这几年,看得到福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众创业意识不断高涨,也正因如此,鼓励我始终留下来。”李儒钦说,“我也不断放空自己,把自己当做真正的福州人,做事出发点和做法都更接地气,才有成功机会。”

  在位于福州工业路万象城的“叶涩”店里,卖相诱人的烤汁鸡肉饭最受欢迎。李儒钦点上一客告诉记者,这是台湾最常见的便当,大部分食材从台湾直送,“味道里‘埋伏’有每个人的生活记忆,所以餐盘里装的是老台湾日常生活和年轻人的饮食新主张。”

  “这家店开下来不容易,之前靠‘小三通’进货,货品检验、通关稍有个环节不畅,食材积压几个月也是有的,”他说,现在福建进入自贸试验区,通关就便捷得多了,“未来新开的连锁店可以实现一半以上原料都是台湾直送,把台湾的美食‘生活味’搬到福州来。”

  2016年新年伊始,李儒钦的“味蕾王国”有了新的规划。作为大陆官方举办的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项目中唯一的台湾籍认证创业导师,他的创业经验及创业理念在大学生创客群体中广泛传播。

  “登陆”后的这7年间,李儒钦一直兼任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理事等职,并在福州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兼做创业辅导,接洽、鼓励过众多大学生创业者。

  在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第五期“创业客”训练营上,记者旁听到他的导师结业创业心得,“不要怕改变,不要怕挑战,不要放弃做梦,不要跟别人做一样的事情。突破是常态,没有不可能。”

  李儒钦告诉记者,他正仔细研究福建自贸区引智引资政策和福州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十条措施,“大陆政府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福建也出台不少落地实操措施,对台湾青年来说,到福建创业正是天时地利人和。”

活动公告more

政策解读more

青创论坛小图

实用信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