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助力台湾学生在大陆就业?

时间:2016年08月15日 10:52:17
  

  青年是社会最活跃的力量,是社会发展的栋梁和支柱,在台湾2300万人中,15岁至44岁的青年人口接近一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青年人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重视为台湾青年提供发展机遇”。并要求“要多想些办法、多创造些条件,让两岸青年多来往、多交流。”俞正声主席也提出要为在对岸生活、学习、就业、创业的青年提供更好条件的措施,探讨建立两岸青年人才培养合作机制,为两岸青年共同发展、施展才华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

  但是,继续推进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就业和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要集中在“三个缺少”:一是缺少对大陆的了解。二是缺少服务的平台。三是缺少政策的支持。

  对此,蔡建国委员针对以上问题建议:一是进一步丰富两岸学生交流形式,把参访学习与就业实习结合起来。二是多样化搭建青年就业、创业交流的平台。三是各地台办研究设立台湾青年大陆发展支持服务中心。四是不断完善有关政策和法规。促进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除了把他们引过来,还要让他们留得下,发展好。

  蔡建国认为,要落实以上四点建议,一方面,政府要研究完善鼓励创业的有关政策,扩大覆盖面,另一方面,要完善用工法规,对雇佣台湾年轻人有关规定未明确的尽快明确,缺乏规范的要尽快完善。同时,要出台有关激励政策,对雇佣台湾青年的企业给予多种形式的政策优惠。

活动公告more

政策解读more

青创论坛小图

实用信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