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23.3万毕业生 2%走上创业之路

时间:2016年07月31日 13:54:26
  

  今年,我国大学毕业生总数高达749万人,加上此前离校未就业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同时,大学生创业的热情却日渐高涨。根据首次对北京毕业生进行的全员毕业调查,今年大学生创业比例为近2%,共有4600余人选择创业。记者注意到,不少高校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支持和服务,清华大学《创办新企业》课程更是孵化了40多个企业,直接或间接为创业团队融资超8000万元。

  创业现状 北京23.3万毕业生2%走上创业之路  

  根据去年数据,2014届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约23万人,在大学生毕业总人数持续升高的大趋势下,今年北京市高校应届毕业生23.3万,较去年增加0.3万,就业压力攀升。与此同时,创业趋势渐显。

  北京市高校毕业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匡校震表示,此前,全市没有做过大范围的毕业生调查,今年北京市首次启动对23.3万毕业生的全员毕业调查,了解学生们的去向,其中的一项内容便是学生的创业情况。根据初步调查结果,今年北京毕业生的创业率接近2%,也就是说,有4600余名毕业生走上自主创业之路。

  匡校震表示,这个数据会比以前的小型调查微涨0.5%至0.6%,因此,今年的毕业生创业人数也比去年增加。从创业团队的领域看,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科技类、现代农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他认为,目前毕业生接近2%的创业是正常比例,创业人群毕竟是少数人群。

  六成大学生创业首选餐饮外卖 

  尽管创业成为很多毕业生的选择,但是创业场地限制、融资渠道不通畅、缺乏人脉等仍是大学生创业的主要瓶颈。北京农业学院大三学生张亚楠进行的是农业体验园创业,作为大学生,她在创业路上也饱受磨难。“除了老师推荐的,我自己去陌拜(陌生拜访)80%都不理我”。她坦言,作为在校生,没有更多的渠道,只能自己一家家去找商户谈,被拒绝是家常便饭。“想想也是,种了几十年果园的农场主,凭什么相信你这个大学还没毕业的学生呢”。

  不久前,一项咨询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创业意愿增长明显,其中有六成多大学生的创业首选是网上下单,网下派送的O2O餐饮外卖。

  新政扶持 大学生创业园免费入驻  

  为帮助大学生创业,本市高校除了开设职业发展和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还在北京构建“一街三园”的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为大学生创业免费提供场地支持。

  6月15日,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良乡园正式启用。作为第一个投入使用的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将为大学生的创业团队免费提供场地支持。

  “北京高校高质量就业创业计划” 

  主要体现在场地、资金、创业指导以及创业服务方面的支持。北京市高校毕业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匡校震介绍,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良乡园可容纳120个团队入驻,已有37个团队入驻。按照规划,北京将建立3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其他两个创业园目前仍处于签约过程中,最早明年上半年可入驻。届时,3个园区将容纳450个团队。

  创业团队奖励追加至3200万元 

  匡校震表示,今年用于奖励优秀创业团队的资金也成倍增长,由去年的1300万元增加至3200万元,奖励团队也由去年的103个增加到400个。

  按照“北京高校高质量就业创业计划”部署,经过3至5年的建设,将实现北京高校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此外,市教委还将实施“三个一”工程,即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师资队伍;编写

  一系列适合高职、本科、研究生等不同学历层次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通识教材;建设“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创业教育在线学习平台”。

  他表示,目前全市将选出400个团队,进行奖励,目前,大学生创业的热情极高,在有的高职院校,创业团队已经达到了30多个。

  创业故事 

  1清华毕业生休学做甜点  

  小关201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是法国巴黎ESSEC高等商学院的在读研究生。由于对法国的热爱,对法式西点的热爱,2015年3月23日,她办理了研究生休学创业,进入法国巴黎蓝带厨艺学院学习法式西点。

  最好的大学,最热的专业,为什么小关会决定休学去蓝带学西点?小关说,当时自己也曾迷茫了四年,也折腾了四年。高考时,她是市文科状元,毫无疑问地进入清华。按照她自己的话说,“因为高考成绩所以盲目地选择了热门的金融专业,因为专业不错所以放弃转系,因为想变成社工大牛而拼命加社团、做社工,因为大家都保研而保研,因为别人说就业形势不好就放弃直接工作,因为学的是金融就要进金融机构。”然而,这一切过后,她开始反复问自己,为什么?

  “我不想做一个精致的实用主义者”,小关不甘心。于是,小关在读研究生期间,选择了休学创业。虽然不少学经济的人会问她这样做机会成本损失很大,但小关一点也不后悔。真正选择创业之后,小关发现,原本自己觉得不喜欢的金融专业,也变得“可爱”起来。

  小关回忆称,对法式西点的热爱,源于两年前她在巴黎的交换生活。当时大三的她交换来到法国巴黎,用半年的时间走遍了巴黎甚至法国的各个角落,去了18个国家40多个城市,在高铁上听着音乐写下了近10万字的游记,吃遍了巴黎所有的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历史故事的甜点。

  从清华毕业后,正当小关为未来迷茫的时候,她发现那半年在巴黎的交换,把法国文化和巴黎的浪漫情怀深深地植根在了自己的大脑里,“这力量教我不能不学法语、不能不回巴黎、不能不去蓝带,不能不学西点师,不能不尝试创业,做点于社会、于自己、于未来的家庭都有益的事。”

  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小关自己经营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清华女的巴黎学厨日记”。四个月来,这个公众号已经积累了4万多名粉丝。在分享自己的学厨生涯时,小关还参加了由中国烹饪协会和美国开心果种植者协会联合主办的美国开心果西点烘焙比赛,最终以“Baklava巴克拉瓦”、“圣诞木桩蛋糕”和“开心果白巧克力慕斯”等三个作品,取得“团队第一名”,并获得了“最佳技术奖”。

  小关说,创业初期最难的其实不是想法,也不是规划,而是志同道合能够一起拼事业的人。她说,目前她也在和许多人聊,希望找到清晰的创业方向。“美食、甜点、法国文化就是我的创业方向,现在是一边积累经验,一边潜心研发产品,将来不排除在五道口地区开店。”小关笑着说。

  2放弃年薪40万开4平米煎饼小店 

  王洋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的电子专业,毕业之初,他给自己的人生规划是进一家自己喜欢的公司,获得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在30岁时离开公司去做喜欢的事情。工作4年半后,他从一个IT界40万年薪的运营主管变成一家4平米煎饼店老板,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王洋毕业之初,因为喜欢互联网便通过自学从电子专业转行去了一家互联网公司。他从客服工程师开始起步,4年半的时间,他成为了60人团队的运营主管。40万的年薪,加上公司股票,他的生活已经非常富足。但是,他渐渐觉得每天从城市的北边穿城到四惠上班,路上的两个多小时是在浪费自己的青春。他想做一些事情。公司搬到国贸后,他在国贸的地铁口看一对夫妻摊煎饼,“我给他们算了下,守着两个地铁口,一个月的收入至少是2万多”。

  似乎IT男都格外钟情卖煎饼,很多知名的煎饼店主都是IT男的转型。王洋辞职后的选择也是开煎饼店。他说,离开公司后也曾经有年薪翻倍的工作找他,但是他最想干的就是开煎饼店。

  尽管他非常喜欢吃煎饼,但全家没一个人会摊煎饼。“最开始就在家里的饼铛里试,后来买了个煎饼炉”,当时,王洋家每天的早餐都是煎饼,“开始我们拿富强粉试,发现饼不成型,就开始加杂粮,全是一点点试”。吃了两个月各种水平的自制煎饼后,去年11月,王洋的奇葩煎饼店开张了。当时,他负责摊煎饼,妻子负责研发产品。从一个月在公司月入2万多的白领到整天守着煎饼店的小老板,每个月还有5位数的房租。他说,收入肯定没有公司赚得多,但是这是他喜欢的事业。因为“业务”不熟练,自己曾连着摊坏了3个煎饼。

  有着互联网思维的王洋对煎饼的理解也不同。他要求自己有一家店,同时要求产品与众不同。王洋把店安在了大学边上,他觉得薄脆不够健康,就换成了排叉,除了煎饼皮,他在馅里大肆发挥想象,牛排煎饼、鸡腿煎饼,甚至还有烤鸭煎饼。作为IT男,王洋把之前的工作经验也用在了创业中,他亲自送外卖,用了3个月的时间,详细了解了店铺所在位置客户的大数据,针对性地进行营销推广。如今,他去年投资的10万元的小店已经收回成本,也有风投找他希望投资。

  目前,王洋正在筹划着自己的新店。谈起自己的创业,王洋说,自己的父母均是自主创业,自己是工作一段时间后创业,妻子则是典型的一毕业就创业,开了婚庆公司。相比之下,他更建议未来的毕业生先就业再创业。因为创业路上会遇到资金问题、技术难题和人员困难,通过一定的职业积累,再处理这些问题时会更加从容。

  3未毕业就创业班长带起创业团队  

  张岩是北京农学院的毕业生,4年前,他还是大四学生时,作为班长,他带着班里的8名同学在校园中开始创业。几年间,他们创意的种在信封里的绿植、暖气伴侣、金箔画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目前,张岩和他的团队已经进驻了大学生创业园良乡园。

  张岩是北京农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创业对于他最初的想法就是“赚点小钱”。他说,自己的专业创业相对容易,几个同学和几台电脑就可以工作了。他自己的第一桶金就是为学校的活动进行背板设计,学校按照市场价付了1000元的设计费。他也坦言,大学生创业缺乏人脉资源,在他的创业过程中,很多机会来自老师的引荐,因此,他们格外珍惜。

  当时,老师的爱人推荐张岩团队为一个地产项目做创意礼品,“价格要控制在10元以内,还要有利润”,他将目光放在了农业上。“我希望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增加产品的竞争力,使别人无法模仿。”张岩找到老师,寻找一些简单容易成活的种子,最终创意了“绿植信封”。“绿植信封”大小与普通信封类似,小信封可以折成一个微型花盆。里面有带有花籽的海绵,海绵中则使用了专利的干粉营养液,只要浇上水,几天后就能发芽生长。张岩说,这个简单的创意已经申请了专利,选种、干粉营养液等都依靠了学校老师的帮助,他也用这个设计获得了设计界的红星奖。

  作为创业团队,张岩善于在生活中发现创意的线索,并将其转化为产品。冬天时,他发现暖气很多热源会沿着墙散热,便设计了锡纸和保温膜的材质,粘贴在暖气上。测试的保温效果很好。张岩又为这个创意申请了专利并进行生产。在超市时,张岩发现很多人用超市的塑料袋回家做垃圾袋,但是购买果蔬后,一般使用热敏纸胶贴封口,回家只能用剪刀剪开,塑料袋也无法再使用。因此,他发明了环保断尾袋,在塑料袋的开口处增加一条虚线,以便分离条码粘贴,买回家的果蔬,只要撕断尾部胶贴就可以再次用作垃圾袋。他说自己要以这个作品再次角逐今年的红星奖。

  目前,张岩团队自己的产品已经有了10多种。而最初和他一起创业的8个人没有人离开。他说,其间也有同学曾在设计公司里兼职,但都感叹实在太辛苦。张岩说,自己创业就是不希望工作像外面的设计公司那样辛苦。因此,在他的团队中,每个月至少保证一万以上的收入,工作也更轻松。谈起自己的创业,张岩坦言,父母更希望他找份稳当的工作。但是,扭不过他的创业热情,离开学校后,父母特意将家中的一楼腾出来给他做办公室,8个小伙伴就一直在张岩家里办公。搬入良乡后,张岩表示,将从大学城直接接收实习生,给学生们提供锻炼的平台,同时开发自己的产品。

  专家说法 创业不能凭一时热情  

  面对极高的创业热情,到底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北京市高校毕业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匡校震表示,想要创业的大学生不能凭一时的热情,首先应该经过创业教育,培养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进行理性创业。第二则是需要有激情和冲动,需要有承担风险的能力,以及有智慧的能力。这部分学生依然属于少数。

  他认为,目前大学生创业,更应该是创新创业,对传统创业概念的更新。如果说以往是以就业为主的创业,现在的创新型就业则使得大学生具有技术含量的优势。但是,创业的辛苦更需要做好思想准备。

  他表示,现在全国大学生的创业热情都很高涨。有的学校组织创业团队比赛,去年只有10多支创业团队,今年则达到了30多个参赛,而报名的则达到了100多支,“创业团队成倍的增长”。

  匡校震同时认为,毕业不创业不意味着毕业后不会创业。统计显示,毕业3年创业率达到20%,毕业时创业的人群不到3%。

  学校做法 创业实战课孵化40余企业 

  在大学生创业中,高校的创业教育必不可少,而清华在创业教育领域更是走在前列。在近日举行的“创业行-清华大学2015《创办新企业》课程结业交流会”上记者获悉,为了将创业实战课程孵化成企业,清华科技园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联合开设了系列创业教育课程。据统计,该课程开办5期以来,选课的91个团队中已有半数以上成立公司,通过课程直接或间接获得投资的团队超过20个,融资总额超过8000万元。

  同时,为了让更多有志创业的朋友同样享受到这一极富实效性的创业教育,预计今年9月《创办新企业》的课程将登陆清华大学在线平台“学堂在线”网站,实现免费在线创业教育,以优质教育资源和创业孵化资源充分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青年群体中的推进。

  记者了解到,《创办新企业》作为清华大学创业教育系列中偏重创业实战演练的课程,在2011年设立之初便确立了明晰的授课目标——为有创业机会和能力的同学提供孵化机会,让同学们在创业导师和课程孵化基金的

  支持下,创办和发展新企业,培养未来的企业家。

  在这个目标下,该课程用创业的方式来办的创业课,课程有口号、有LOGO、有社区、有基金,开创了创业教育的全新模式。课程本身即相当于一个“微型孵化器”,旨在培育具备创新精神的创业者和孵化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创业企业,从而搭建“教育+孵化+投资”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课程由清华科技园的企业家、投资人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师共同授课、辅导创业团队,学生进入《创办新企业》课程的选拔工作直接由参与课程的风险投资家们评定。课程设立首期金额为2000万元人民币“创业很行”孵化基金,用于投资遴选出的优秀创业团队及其商业计划,引导和组合其他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并配以专业投资人提供后续辅导,帮助团队更好、更快地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

  目前,《创办新企业》课程已开办5期,选课的91个团队中已有半数以上成立公司,通过课程直接或间接获得投资的团队超过20个,融资总额超过8000万元。

  过来人说 创业前应做足前期积累  

  如今的创业潮中,获得相当规模的融资似乎是创业成功的必由之路。去年12月,YY旗下独立在线教育品牌100教育正式确认收购郑仁强团队,收购金额坊间传闻是3亿元。

  一次性获得如此大规模的融资金额,郑仁强的优势何在?这要从郑仁强的个人经历说起。2008年9月进入新东方后,郑仁强就一直在教雅思写作。随后的2012年,他加入环球雅思旗下的环球网校,投身在线教育,那时在线教育在中国逐步发酵。在环球网校的7个月时间内,郑仁强完成了从单月招生20多人到1000多人的质变。据他透露,这一切源于自己的自媒体营销、口碑传播以及频繁的公益讲座。

  离开环球网校之后,郑仁强开始自己创业,入驻100教育的平台。延续自己之前摸索的自媒体营销+公益讲座的模式,从2013年5月到2014年12月,郑仁强的团队日益成熟,利润颇丰。据他透露,每年他的净利润可达1000多万元,与他合作的老师,最少每月也有十几万元进账。

  郑仁强说,在线教育是大势所趋,不光因为它本身是亲民的,更在于它是无疆界的,符合90后甚至00后心态的。“现在的年轻人需要更多的展示,需要在上课之前知道老师是谁,所以我们设置了大量的体验课,在所有的收费课程之前,安排公益讲座。根据后台统计,公益讲座的平均转化率超过50%。”郑仁强说,在线教育模式迎合了消费者的心态,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为了上课奔波在路上,这就要求你将所有的细节做好,做到全透明,包括学术体系、资料报道等,有了充分的信任之后,再加上口碑传播,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在被100教育收购之前,郑仁强团队没有租过写字楼,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在家办公,核心服务团队不超过10人。在他看来,创业首先要有想法,但比想法更重要的是,要为想法做一些前期积累。

  “创业前需要充分调研自己即将进入的领域,设置一个可期待的目标,反推自己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每个阶段都需要做哪些事情,获取哪些资源,以及想清楚自己将如何去争取这些资源。”谈到创业的关键点,郑仁强条分缕析。

  他说,自己当时选择现在这个领域,这个模式,都是基于清晰的定位。“在授课方式上,我不可能选择面授,因为面授需要复杂的销售体系以及昂贵的写字楼,当时我都负担不起。同样,我也不可能做成一所网校,因为也需要巨大投入。在营销方式上,很多消费者都有被强迫电话推销的经历,所以我采用的是体验式营销。在产品的定位上,我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要,只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最终锁定在做雅思写作预测班。”逐步缩小范围的过程中,郑仁强想清楚了如何包装自己的产品,如何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既要做好课程,还要做知心大哥哥,还要是段子手,郑仁强调侃自己现在成了“全才”。

  对于目前的大学生创业,郑仁强坦言,现在是创业的好时代,加上互联网+浪潮的助推,只要产品过硬,有清晰的规划,能讲一个精彩的故事,并有强有力的数字证据和运作逻辑,获得融资应该不是难事。

活动公告more

政策解读more

青创论坛小图

实用信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