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归来去

2019年01月26日 09:01: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按掉闹铃,不舍地钻出温暖的被窝,瑟瑟地起床看着尚未亮的天色,翻过了日历。原来今天进入冬天最冷的日子了,“小寒之日雁北乡”雁将避热而开始向北方飞回,在立春回到北方。在昆山生活的我们也像候鸟一样,过年了就要飞回家,因为距离过年不远了,所以每年的这个时候总是特别想家!

  算一算来到昆山已经16年了,从一开始跟着父母过来在这读书到现在出了社会在这工作,从一开始的各种不适应到现在处处方便生活舒适,从一开始的小三通到现在的包机直航。

  要说这16年里对两岸关系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大概就是两岸直航了!记得刚过来昆山的前两年,往返台湾和上海总要花上一天的时间辗转周折,需要先去到香港或澳门转机,再继续飞往目的地。

  2005年,是印象深刻的一年。在当时,包机直航除了2003年那一趟在其他时候都是没有的,所以2005年春节包机的消息一出来,上海到台湾的航线一下就卖光了,我们家只好买了北京到台湾的票。

  懵懵懂懂的我并不知道直航意味着什么,只知道要去北京搭飞机,要到古装剧里常说的京城去玩了,以至于忽略了其实先飞往北京再到台湾所花费的时间并不比之前少。妈妈带着我和弟弟在前一天先飞往北京,和所有孩子一样我们东摸摸西看看,对所有事物充满新奇的一直问各种会将家长打败的问题,最后不舍地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天还未亮我们就赶往首都机场,北方的严寒尽管很冷,也浇灭不了我们迫切归家的心,那天的航班我记的非常清楚,1月29日海南航空的HU7951班次0815-1245由北京往台北,在下登机接驳车时突然一阵人群拿着相机往接驳车蜂拥而来。刚下车的我瞬间愣在原地不敢动作回头盼望着妈妈快来解救,在经过一番拍照、同领导握手、领取纪念品之后我们总算登上了飞机。当时的直航不像现在方便,还要飞过香港上空再往台北飞去,但是不再需要下机候机周折,所以飞行时间为六个半小时,这大概也是我记忆犹新的原因之一了。

  直到后来我才懂,那是一次跨越了56年的飞行,自1949年以来大陆客运航班首次降落在了台湾,也是一次接近了“三通”的飞行。此后从2006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包机直航,到现在的两岸固定航线实现真正的三通。

  就这样回忆着,窗外天色渐白,电话响了。

  “奶奶要上飞机去看你喽!2个小时之后到上海!”电话那头对我说。

  “好!奶奶,我会在出口等你噢!”

  我挂掉电话收拾一下,便出发往机场接奶奶去了。(作者:昆山台协青年会 苏亚竹)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