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归来兮 亲亲台湾

2019年01月25日 14:35: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人春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国情”。每当读起李白的《春夜洛城闻笛》时,我的思绪就飞越海峡,飞向宝岛台湾。那里有我们的骨肉同胞。70年了,不能再分离下去了,归来兮,亲亲台湾。大陆、台湾同呼唤!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我仍在年少就知道这个浅显易懂的道理。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告台湾同胞书》中也明确地提到。当我上了中学后就更加明白了这条真谛,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我相信——实现中华民族的统一,是大陆、台湾,包括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华人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今年12日,我在认真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时,无不为总书记的“拉家常”式的描摹台湾愿景所感动,深深感知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两岸人民,人人有责。两岸同胞要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我坚信——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这是新时代华夏炎黄子孙的共同心声,也是任何“台独”分子和外部势力难以阻挡的历史洪流。时不我待,归来兮,亲亲台湾。 

  我是名具有30年警龄的基层职业警察,在工作中曾有幸与在台工作的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接触过,从他们的言谈中清晰地期待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徜徉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世界上做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的凤愿。在陈水扁参选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前夕,我在参加全市一次大型文艺汇演现场执勤时,结识了一位熟知的农村书记在台湾工作并加入“台湾籍”的女儿和地地道道的“台湾籍”女婿。这对年纪在30岁左右的夫妇当时明确表态不会把手中的选票投给陈水扁,原因很简单,他们不同意陈水扁之流搞“台独”,他们确信在台湾任何人任何集团搞“台独”是没有出路的。我真为他们的真诚和勇敢点赞。民怨积多了,“台独”必自毙!祖国统一的步伐一定加快。 

  一次,我在市区主要街道执行安保任务中,发现一群操着闽浙口音的老年旅游团从我身边走过,齐刷刷地在等待绿灯准备过马路,但从他们的交谈中听到“台湾怎么怎么”的字眼,我好奇地走过去问他们是从哪里来的。他们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其中一位老者压低声音告诉我,他们是从台湾来观光的。看来,他们来到大陆这边连说自己是台湾人的底气都不足。正当我想侧面了解有关台湾的问题时,绿灯亮了,他们开始有序地通过马路。我顿感到有些失意。还好,“是一家人总是要见面的”。一个多小时后,他们又折回途径我的执勤点。于是,我抓住稍纵即逝的时间与他们简单“闲谈”台湾问题。他们认为还是大陆的社会治安好,人际关系和谐,对台胞很亲切,打听去处都很热心回答;经济发展迅速,综合实力在增加;人们的日子也过得舒适,主要来自中央的政策好,共产党领导的好,让百姓分得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红利,深得民心。这些在目前的台湾无法比拟。看得出这群台胞对大陆深有好感,也说出了大陆人的心声。这毕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面对众多的台胞,又由于我身份的特殊,谈到台湾前途时,一位台胞哀叹道:昔日台湾在亚洲“四小龙”的辉煌快被“台独”的所作所为丧失殆尽,虽然退休的薪水较大陆同等群体要多些,但几乎没有什么“政府”福利可言,再这样下去,台湾别说被大陆统一了,自己也早玩完了,台湾在世界上“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他们虽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但更是货真价实的中国人,他们到过世界许多国家观光,就是因为台湾的身份总是被歧视,觉得没有做人的尊严;他们为了子孙后代考虑,大多数的台湾民众从内心不会支持“台独”或“一中一台”,唯有祖国强大,早已实现统一,他们才会感到晚年的幸福,后代人的幸福……这位台胞如是说基本道出了台湾绝大多数民众的心声。 

  20167月,我在接待一位台湾籍女商人就其在大陆开展业务中遇到“棘手”问题来访中,经过我短短的十几分钟的解释和相关警种的积极配合,很快打消了该女士的疑惑,感动得她用不标准的普通话感谢道:“还是大陆的警察对我们亲切,办事效率高,我回到台湾后一定要好好宣传宣传,鼓励更多的台胞来大陆经商、就业”。的确,祖国对台政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开放程度,必将给台湾民众带来更多的实惠,如果抛开“台独”的施压,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我确信新时代两岸的经济发展必将进入新的里程碑,“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必定实现。 

  “悲莫悲兮分生离别”“月幕征帆何处泊,天涯一望断人肠”。在历史上台湾数次分分合合的悲剧不能再度重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不能缺席,台湾分裂的局面绝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唯有实现大陆和台湾早日统一,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台湾同胞在世界各地才能挺直腰杆,堂堂正正做一名中国人。到那时,国家的尊严、中国人的尊严必将成为全世界对中国尊重的信条。 

  习总书记的讲话,全体中国人都听到了吧,这是中央政府在新年之际向全体台胞发布的推心置腹的宣言书!更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的宣战书!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祖国大陆是故乡。归来兮,亲亲台湾!亲亲台湾人民! (作者:李宝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