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时事  >   热点聚焦  >   2018  >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活动  >   优秀征文

海峡割不断的思念

2019年01月25日 14:30: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949年,柳庆禧和爱人一起随部队从厦门渡海到平潭岛,再转移到台湾。

  1979年,一封来自马来西亚的信,给湖南浏阳的周利明带来了不小的震撼,她的妹妹写信到浏阳永安,寻找祖国大陆的亲人。

  1989年,台湾开放,允许大陆直系亲属赴台探病,周利明克服重重困难,成为了最早一批赴台探病的大陆人。柳庆禧与女儿周利明终于在台湾团聚了。随后,柳庆禧也回到了浏阳,她把读小学时候的路再走了一遍。

  2015年 5月19日,柳庆禧再次回到家乡浏阳, 我和唐学雷先生一起到浏阳市北正北路她的75岁长女周利明家中去采访她,93岁老人的记忆好,思维也很敏捷,听我介绍我和唐先生都是台胞亲属,感觉很亲切,她依偎在我肩膀。她的丈夫周以成1995年去世后葬回浏阳东沙湾。她有四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女儿在浏阳,二女儿在马来西亚,三女儿和小女儿在美国,儿子在台湾。

  我向柳老太太说起我的舅公李天健的故事,舅公1949年2月随兄嫂离家,于兵荒马乱中失散,背井离乡孤身到了台湾。他自强不息,从一个小兵奋斗到上校组长。2003年他带着夫人黄秋妹回到浏阳。分别54年的亲人相见,热泪盈眶。湘潭的、南宁的、武汉、四川的亲人,还有浏阳永和族亲都赶到黄花机场接机。

  舅公回到祖居地浏阳永和小板桥受到热烈欢迎,整个村子都沸腾起来了,家家户户鸣放鞭炮,学生乐队锣鼓喧天,镇长致欢迎词,盛大的欢迎场面让他近乡情怯,面对献花,掌声,欢呼声,他赶紧向四周蔟亲不停打拱作揖,行礼致谢。家乡的巨大变化和热情好客远远超过了他的想象。 我带他们参观浏阳城,舅公感概万千,没想到家乡有这么好的环境,没想到党政领导学养这么高,谈吐谦和文雅。舅公说:浅浅的海峡,分离着多少骨肉兄弟相隔着多少人间真情。期待两岸通航,台北到长沙也不过二小时多。

  舅公一行还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馆,长沙世界之窗及韶山毛泽东故居,年满60可买半票,舅公出示台湾的身份证明,售票员看了出生年月后,微笑认可,给他们享受半票优待。这让舅公感觉到身份得到尊重。两岸同胞融洽交往,不兵戎相见,不自相残杀,共创繁荣幸福,这世界是多么美好与温馨啊。

  十五天的行程,接触亲戚以及地方党政领导约三百人,他在《还乡琐忆》和《还乡感激》中写道:“我能回到朝思暮想的故乡,是幸运的。完成了探亲、祭祖、扫墓三大心愿。有手足团圆的欢乐,亲情相聚的温馨,族情接待的热情。如此隆情厚谊,让我倍感荣幸,并铭刻于心。我和内人不仅受宠若惊,而且喜不自胜,乐不可支。地方领导,推诚相与,谈吐谦和文雅,视野开阔,胸怀豁达,让我们印象深刻,深至敬佩”。

  舅公对浏阳的米麺和凉粉的美味记忆犹新,站在浏阳河的桥上,舅公说很想在浏阳住下来。

  2005年2月舅公带了他的贤妻和儿女再次回湖南过年,先到了长沙解放山公墓祭拜其父然后又回到浏阳祭祖。故乡人热情依旧,燃放鞭炮迎接。

  我带他们漫步在步行街,见街上高楼林立,人群熙攘,热闹繁荣。对这座小而美的城市印象深刻。这一次舅公非要回请家乡人,因为他看到他的亲人都过得很好,这让他在台湾很安心。统战部的易意平部长、易利文副部长、刘向朝主任、陈爱斌主任,永和镇的刘中镇长、张平女士和舅公一家人在“世外桃源”农家乐里亲切交谈,应易意平部长的邀请,我陪同他们参观了浏阳市行政中心。并与之合影。舅公在《还乡之旅》中写到,两年之后回来又感觉家乡建设耳目一新,不可同日而语。

  唐学雷的祖父唐翊翔1949年离开家乡,1982年,通过书信与亲人联系上,家里保存了42封家书,1990年春节,唐翊翔回到时隔41年的浏阳。他看到自己的子孙都安居乐业,心里很是欣慰。

  祖国统一,此乃人之共盼,心之共向, 作为台属,我们都期盼台湾早日回到母亲的怀抱。(作者:丁纯蓝)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