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九大报告强化反“台独”坚定决心 展现强大威慑力

2017年11月29日 14:16:38来源:中国台湾网

  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与问题就是如何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如何实现国家统一。其中,最迫切、最严峻的问题是如何反对、遏制与制止“台独”分裂活动尤其是冒险性的所谓“法理台独”举动。

  不论是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还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反分裂、反“台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与国家统一问题上,反分裂、反“台独”的立场更加明确,信心坚定,气场宏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这是一种新提法,使用了“推动”、“共同反对”与“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显然包括了“港独”、“台独”与“藏独”等一切分裂势力与分裂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提出来的十四个“坚持”论述的第十二坚持中,明确使用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就是说,不论是“台独”、“华独”或“独台”或“X独”,只要是分裂国家的行为,都必须坚持反对、坚决遏制。而且特别强调“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显然不只是大陆单方面的反对,而是要促成与推动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共同行动,显然增加了反对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社会基础与行动力。

  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反分裂、反“台独”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问题上使用了“两个共同”。即“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两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呼吁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同一切分裂国家的言行进行坚决斗争,以有效维护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这赋予了台湾同胞与大陆共同的国家主人翁精神,赋予了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与义务。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目标则是为了“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这是中华儿女数百年的梦想与心愿,今天离这个梦想更加接近,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更接近这个伟大梦想的实现。这需要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共享中华民族振兴与国家富强的尊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反“台独”、反分裂问题上还使用了“绝不容忍”、“坚决反对”、“挫败”、“绝不允许”等展现强大信心与决心的特别用语。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党中央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国家意志的坚定体现;“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充分展示了中央前所未有的遏制“台独”的底气与志气;“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再次展现了中央维护国家主权领土的坚定信念与意志。这也预示了反“台独”、反分裂将成为未来中央对台工作的头等大事之一,两岸同胞要做好一切充分的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可以说,党的十九大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警告,展现了中央反对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与信心,将对“台独”分裂活动形成巨大震慑力与威慑力,对于任何胆敢冒险的“台独”分裂举动尤其是涉及改变“两岸一中”现状的“法理台独”或“准法理台独”活动,我们将会随时采取一切必要政策措施与手段给予有效打击与遏制,以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以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然而,如何将中央反分裂、反“台独”工作落到实处,达到预期的目的,确实面临很大挑战。目前民进党上台执政,就是“台独”政权执政。“台独”势力掌握了台湾政治、军事与经济等一切大权。蔡英文以“维持现状”与“坚持中华民国宪政体制”蒙骗民众,登上台湾最高政治舞台,当政后尽管不敢公然“宣布台湾独立”,不敢轻易推动“激进台独”分裂活动或推动所谓的“法理台独”活动,但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且全面、精心推动以“去中国化”与“文化台独”为核心的全面“软性台独工程”或“柔性台独工程”,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谋求两岸和平统一造成巨大危害。台当局的“谋独拒统”态度依然强硬,仍强调“不会在压力下屈服”,企图在“和平发展”掩盖下谋求“和平独立”。如何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反分裂、反“台独”工作精神,有效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则是一场持久的政治战、对抗战,我们需要要依十九大精神与对台战略部署,做好一切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与应对“台独”可能事件的的思维准备、政治准备、工作准备。(作者:王建民 刘钊讯,王建民,系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刘钊讯,系重庆两岸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