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始终是广大台胞投资兴业的热土

2021-12-13 14:24: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访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

  本报记者 刘深魁

  “大陆市场大、政策好、机遇多,我呼吁岛内的农民朋友们加快脚步,把握大好的机遇,来祖国大陆打拼发展。”在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对接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论坛上,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的呼吁,让在场的台农感同身受,深为赞同。

  当天,“融合发展”成为会场热词,频频被两岸嘉宾提及。在深耕大陆多年的吴家莹看来,这不仅是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大势所趋,也是未来台农精准发力的方向所在。“我们常说,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有了两岸融合,台农朋友才有更好的发展。”

  “我到大陆创业发展二十多年,真切感受到大陆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两岸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其中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方面的成效尤其卓著。福建已成为台胞台企来大陆投资发展农业的福地,越来越多台胞台企选择在这里创新创业,收获了良好效益。”吴家莹一边拿自己举例,一边为在场的台农加油鼓劲。

  今年3月,大陆出台“农林22条措施”,为台农台企送上了一份情意满满的“大礼包”。论坛上,不少台农和台企代表纷纷现身说法,围绕这一政策畅谈享受到的“红利”,主动当起大陆惠台利民政策的代言人。

  看到这一幕,吴家莹感触良多。“新政策涵盖了许多台农朋友最关心的问题,涵盖面广、支持力度大,很贴心、很精准、很实用,给在大陆发展的台湾朋友带来诸多利好。”

  论坛间隙,吴家莹掰着手指给记者详细算起“红利账”,比如土地流转、农业信贷担保、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行业标准共通等方面提供的同等待遇,既能有效缓解台农台企的资金紧张,又能从法律层面保护台农台企的合法权益。

  刚闭幕的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成为吴家莹关注的焦点。他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等内容,让他看到了广大台农朋友扎根福建“掘金农业”的广阔前景。

  “当前大陆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福建正在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这为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福建始终是广大台胞投资兴业的热土,台商台农应该积极融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来,实现融合发展与共同发展。”吴家莹说。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