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当年金马奖典礼笑怼“台独” 演员涂们辞世

2021-12-13 14: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涂们(资料图)。图自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3日讯 著名影视演员涂们于12月12日凌晨去世。许多人们记住他的不仅是他在影视剧中的角色,更由于他在2018年金马奖颁奖典礼上,笑怼“台独”的一番讲话。

  涂们于1960年出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是鄂温克族人,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大学毕业后,涂们参演了首部电影《成吉思汗》,从而进入演艺圈。出道后,他凭借饰演成吉思汗、吴三桂、颉利可汗、安禄山、左冷禅等,被业界戏称为“王公贵族专业户”,而因多次饰演成吉思汗也被称为“成吉思汗专业户”。

  2017年涂们凭借电影《老兽》获得第54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2018年,涂们被聘为第55届金马奖颁奖嘉宾。在涂们颁奖之前,纪录片获奖导演傅榆在台上大放厥词,发表了有“台独”色彩的言论,引发在场演员反感,就连场下的巩俐和李安也是一脸不悦。涂们上台后表示:“特别荣幸再次来到中国台湾金马做颁奖嘉宾。这次见到很多熟悉面孔,接触很多新面孔,认识很多新朋友,我感到两岸一家亲。”涂们在台上的一番话,是对“台独“言论的有力回击,激起台下的一片掌声。 

  涂们是上个月检查出食道癌晚期,医治无效,于12月12日凌晨去世,享年61岁。涂们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圈内好友纷纷表示震惊和不舍。 

  知名蒙古族演员、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涂们的同班同学哈斯高娃写道:“涂们哥,您的演技是那样的为广大观众所喜爱,而你在金马奖颁奖典礼上怼‘台独’,弘扬‘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是让广大影迷称道!……我们会永远永远想您的,去往天堂的路为你铺满了鲜花,涂们哥一路走好。”(芜同)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