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肥台胞端午包粽“品”传统 合唱共叙同根情

2021-06-13 08: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在肥台胞端午包粽“品”传统合唱共叙同根情

  台湾小朋友合唱《合肥是我家》歌曲。 储玮玮 摄

  “合台一家亲,端午心连心”活动11日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合肥包公园内举行。在肥生活的台湾同胞和小朋友们一起包粽子,合唱歌曲,共叙同根情。

  端午节前夕,来自康桥学校合肥校区的台湾小朋友们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来到包公园内,现场聆听包公的故事。孩子们和老师还一起合唱了歌曲《合肥是我家》,甜美的歌声赢得了周围市民的阵阵掌声。在肥生活的30余名台湾同胞和小朋友们一起包粽子,叙家常。

  参加活动的台湾同胞包粽子。 储玮玮 摄

  今年72岁的台湾教授朱荣智,在合肥定居已有10年时间。长期从事国学和传统文化研究的他认为,在民俗文化方面,两岸都有一样的传统和文化,像包粽子、赛龙舟、戴香包等。“我们中国人很重视家庭、伦理和文化,这是我们值得骄傲而且应该要珍惜的。”朱荣智说。

  同样被文化吸引而来的还有台湾艺术家萧巨杰,他过去常常来安徽写生。他觉得安徽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是很适合艺术家居住的一块土壤,特别是徽派建筑和自然山水,成为他创作的源泉。如今,萧巨杰已经在合肥定居,“参加端午的文化活动,给了我一种家的温暖。”萧巨杰表示,希望未来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文化艺术活动。

  台湾小朋友体验包粽子。 储玮玮 摄

  26岁的台湾创业青年答允煦在合肥生活已经两年了,他是一名合肥女婿。他正准备在养老领域投资创业,他告诉记者,台湾在养老医疗方面发展较早,许多经验可以在这边实践。他很看好合肥的未来发展,希望能通过这样的端午活动,收获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来自台湾台北的厉国彦是康桥学校合肥校区的副校长,而他与合肥也有着不解之缘。他的奶奶是合肥人,而他也是一名合肥女婿。近年来,合肥的快速发展,吸引了许多台湾同胞来此发展。“我们带着台湾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参加端午节活动,就是要教育孩子们端午节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要怀念我们的祖先,提醒我们是来自哪里。”厉国彦说,希望孩子们能将传统文化一代一代传下去。(张俊 储玮玮)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