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音乐创客”陈柏翰:“大陆西部地区就像一辆‘发展快车’”

2021-04-28 09:4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一把吉他、一间教室、一支乐队……在四川省德阳市,一家名为“音你而在”的音乐工作室已经小有名气。音乐培训、演出交流、淘换乐器,只要带着音乐的问题而来,这里总能找到想要的答案。

  “音你而在”的掌门人叫陈柏翰,台湾嘉义人。29岁的他曾是一名职业音乐人,在台湾有着10多年音乐从业经历。3年前,陈柏翰从台湾来到大陆发展,辗转多座城市,最终“落户”四川德阳,创办了“音你而在”音乐工作室,成为一名“西进”台青创业者。

  “当时我不顾亲友相阻,就凭着一股子闯劲只身来到大陆打拼。”陈柏翰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在台湾的事业发展取得不错成绩,但总觉得空间太小、资源太少,更看好大陆创新创业为事业发展带来的冲击力,也更向往大陆的广阔市场。“近10年来大陆的文娱产业发展迅速,有大批台湾歌手、艺人来大陆发展,我也想跟随前辈的脚步,来大陆闯一闯。”

  初来大陆创业,陈柏翰并没有急于求成。在实地考察多个城市后,他最终选择了四川德阳作为事业起点。“我与德阳非常有缘,喜欢这里舒缓的生活节奏,更喜欢这里充满热情的人。”在陈柏翰看来,德阳这座小城虽不及北上广深的繁华,但却同样充满了发展机遇和潜力。“这里的创业和生活成本都相对较低,更容易站稳脚跟,非常适合年轻人来创业。”

  同大多数创业者一样,陈柏翰在事业发展起步期也遇到不少挑战。“刚到德阳的时候人生地不熟,方言听不懂,创业相关事务也不熟悉。”偶然的机会,陈柏翰了解到德阳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正在接收优质青创项目。凭着颇具前景的创业规划和丰富的音乐从业经验,陈柏翰的“音你而在”工作室从诸多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驻。住房补助、创业辅导、市场拓展……在青创园悉心周到的帮助下,陈柏翰的事业迈出扎实一步。

  经过几年的努力,“音你而在”工作室已经渐入佳境,其在音乐培训方面的专业方法和优质内容更是获得当地学生家长的认可与信赖。“目前我们在德阳已经有两家店面,师资团队11人,其中4名来自台湾地区,招收学员超过200名。”陈柏翰表示,大陆疫情防控做得很棒,自己也通过小班和“一对一”教学让工作室保持经营,“事业不但没受影响,还从德阳拓展到成都市场,与当地合伙人新开了艺术培训公司,在成都市龙泉驿区设立了工作室。”

  “我常给在台湾的朋友分享大陆发展情况,他们都很希望来四川看看,不管是旅游还是落地创业都有在计划。”陈柏翰表示,今天的祖国大陆西部地区就像一辆“发展快车”,台湾年轻人要打开眼界、走出舒适区,这里有大把机遇等待发掘。作为一名“老创客”,他也提醒准备“登陆”发展的台湾青年,千万不要把“优惠政策”当做理所应得的附加条件。“大陆创业市场人才济济、竞争激烈,想要在这里立足发展就必须拿出真本事来。”

  谈到未来的规划,陈柏翰表示,“音你而在”工作室奠定了自己去成都和其他城市打拼的基础,但今年还是会以德阳为重心,目前正计划“跨界”开一家台湾风情的音乐餐吧,将音乐培训与台湾美食融合起来。除了继续拓展事业,在德阳购房定居的计划也已经提上日程。“德阳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我希望能和这座城市一起成长。”陈柏翰说。(记者 金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4月28日第04版)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