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六旬台商成都种热带水果:推广技术共同致富才是“结果”

2021-04-27 19: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记者 王鹏

  刚刚种下的台湾凤梨还在观察期,长势良好的火龙果树正发新枝,牛油果、百香果也即将挂果……四月下旬,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台湾水果种植园生机勃勃。走在水果大棚里,台商杨阿凯如数家珍,“我的梦想,就是把台湾水果引进四川,也将种植技术在这里推广。”

  年过六旬的杨阿凯来自台湾台中市,多年前与四川仁寿县的妻子结缘后,他来到四川发展,与妻子从事进出口贸易。直到2019年,因有水果种植经验,又恰逢四川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他与妻子决定在成都种植台湾热带水果。

  “这里温差较大,水果的甜度很好,但要种植热带水果,还需根据温度光照,对台湾的种植技术进行改良。”2019年下半年,杨阿凯夫妻俩开始了田园间的劳作,首批试种火龙果和百香果。

  郫都区毗邻成都中心城区,市场辐射力强,加之位于都江堰水利工程下游,适合农业发展。2020年7月,杨阿凯经过一年试种,火龙果和百香果成功挂果,口味极佳,“我引进的都是在台湾多次夺冠的品种,成功挂果给我增添了不少信心。”

  其实,水果挂果前,杨阿凯曾担心采摘园知名度不高,吸引不了游客。但他没想到,当地政府和台办也在想办法——一块巨幅广告牌很快被立在成都市区前往郫都区的必经之路上。“这让我很感动,政府对我们台资企业非常用心。”

  为增进游客体验,这对“两岸夫妻”特意配套建设了农家乐。这样一来,游客不仅可在此品尝台湾热带水果,还可吃柴火鸡、打麻将、喝茶,“台湾风味”和“四川特色”在这里完美结合。

  杨阿凯回忆,去年7月至9月采摘旺季时,种植园每天接待200至500人,每月纯利润有10多万元人民币。

  眼下,种植园火龙果树下多了一种水果——台湾凤梨,这正是杨阿凯的最新规划。

  “今年台湾凤梨因病虫害不能到大陆销售,我有种植经验,想先试种一下,看能否直接引进到成都来。”杨阿凯说,能否成功明年才知晓,一旦成功,他会在当地进行大规模种植,并将种植技术在本地推广。

  其实,在成都种植热带水果以来,杨阿凯已颇有名气,尤其是2020年火龙果丰收,更让周边许多种植户为之心动,跃跃欲试。在他看来,自己试种成功只是“开花”,向当地推广台湾品种和技术才是“结果”,因此今年他已开始与本地种植户合作。

  杨阿凯说,大陆今年推出“农林22条措施”,其中许多政策对种植园都有切实帮助,如在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到期后优先继续租赁、涉农补助资金、拓展大陆内销市场等,更增添了他的信心,“我想让成都人吃到新鲜的台湾热带水果,也将台湾现代农业理念和种植技术传授给更多农户,大家一起致富。”(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