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吴妙根西进广西 欲在“世界裤都”焕发“第二春”

2020-12-22 08: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南宁12月21日电 题:台商吴妙根西进广西 欲在“世界裤都”焕发“第二春”

  作者 蒋雪林 覃维娜

  1993年到广东东莞开办拉链厂的台商吴妙根,搭乘大陆飞速发展的“经济快车”,已在大陆赚到了“第一桶金”。如今,他将分散的拉链车间全部转移至广西玉林,期望与“世界裤都”热情相拥,焕发事业的“第二春”。

  广西玉林市福绵区有“世界裤都”之称,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以牛仔裤加工为主的服装产业由无到有,高峰期服装企业一度有1600多家,每天生产牛仔裤等服装120万件,从业人员约10万人,占整个福绵区人口的四分之一。

  然而,产业规模快速扩充的同时,大量服装企业的聚集,也给玉林市福绵区的环境带来巨大压力,污染整治成为玉林市必须解决的难题。为找到服装产业的出路,玉林市在福绵区建立了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将服装企业搬进园区,对服装企业采取集中供水电、气、热,统一处理工业污染。这一做法使“世界裤都”在经历一段时间的阵痛后,产业获得转型升级。

  环保要素的优质供给在推动玉林市福绵区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吸引了东部地区产业向园区转移,拉动上下游产业快速集聚。吴妙根正是看中这一优势,于2017年西进广西,将分散的拉链车间全部转移至“世界裤都”,期望在玉林市福绵区开辟新的市场,2019年初正式入驻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开始“二次创业”。

  目前,吴妙根在玉林市设立的广西精记拉链有限公司已投产。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配套完善有先进的治污设施,园区将各企业的生产污水收集并统一处理达标后排放,满足了企业的环保要求,降低了企业治污成本。这是企业选择玉林福绵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广西加强东融,吸引湾企入桂的优惠政策,也是企业投资广西的一个原因。

  陈建军表示,目前企业正处在边搬迁边投产的状态,公司如果运营正常,年产值将超过1.5亿(人民币,下同),工厂全部搬迁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

  据陈建军介绍,精记拉链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各类型拉链及服装、箱包等相关配件,产品在耐克、阿迪达斯等全球知名品牌产品中被广泛使用。

  作为一名台商,吴妙根不断发展壮大自身企业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积极投身到当地脱贫攻坚事业中,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让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脱贫致富。

  玉林市福绵区新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辛超萍在企业招聘员工的过程中,优先获得进入工厂工作的机会。她如今已是车间生产的一把好手。

  “在这里干活比在广东打工好,这里离家近,方便照顾小孩和老人,工资也还可以。”辛超萍说。如今,辛超萍一家已脱贫。

  陈建军表示,公司招聘员工时,优先吸纳工厂附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建立扶贫车间,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公司还定期上门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种植的瓜果蔬菜,主动为他们打开销路,帮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