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声音)

2020-12-21 09:1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以“维护和平稳定 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60余位两岸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连线展开深入研讨。与会者认为,民进党当局谋“独”动作不断,加紧与美勾连,美方肆无忌惮打“台湾牌”,使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大陆方面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引领两岸关系走向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更加坚定。现将部分与会人士观点摘编如下:

  今年两岸关系虽受民进党当局与外部势力蓄意干扰破坏,但两岸同胞克难前行,两岸关系发展没有因遇到沟坎而止步。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希望两岸专家学者做民族复兴的“燃灯者”“提灯人”,带领两岸民众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舟共济,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

  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和追求,其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台独”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两岸同胞要团结一致,坚决反对。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

  当前两岸关系形势面临近40年来最严峻局面。疫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借机操弄“反中”“抗中”议题,限缩两岸交流,企图减少台商在大陆的经济活动,对大陆民众采取歧视性政策,对两岸关系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他建议,疫情过后两岸尽快全面恢复加强文化、教育、体育、宗教等各领域交流。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

  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公报中,依然强调“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可见大陆具有高度的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台海局势的发展和走向。以《反分裂国家法》为依据精准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正是为了不伤及无辜百姓,而非盲目“动武”。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

  民进党当局“亲美抗中”令两岸关系形势更加紧张,两岸如何共同维护和平稳定、深化融合发展,是两岸专家学者当前最大课题。两岸人民同为中华民族,共同承袭近代历史与中华文化。近几十年来,在投资、经贸、就学、旅游等方面,两岸民间连结异常紧密。在历史大趋势下,两岸继续交流合作不可阻挡,亦为两岸人民最高利益。维护两岸和平稳定是两岸应走的历史大道。民进党当局“亲美抗中”必为两岸和平稳定的大潮流逼退。任何破坏两岸和平稳定的激进言行,终将为两岸人民所唾弃!

  ——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董事长 高育仁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消息)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