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共同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暨清华学子抗日名将孙立人诞辰120周年史迹展

2020-12-21 10:20:00
来源:华广网
字号

  华广网特约记者孙迪: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又是孙立人将军诞辰120周年。海峡两岸有关机构日前分别举办纪念活动,回顾抗战历史,弘扬民族精神。

  12月17日上午10时,由中华孙立人研究会主办,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暨清华学子抗日名将孙立人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台北巨星汇璀璨厅隆重举行。台湾退伍军人协会理事长吴其樑首先致词介绍孙立人生平,台湾退役将军季麟连讲述有“东方隆美尔”之称的孙立人二战远征印缅,带领新一军写下仁安羌大捷等反攻缅北多项战役的光荣历史。

  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财团法人伯仲文教基金会吴伯雄,当天以视频方式发表纪念孙立人感言,肯定孙立人在抗战期间的历史贡献。北京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范宝龙、美国加州众议员朱感生、中华孙立人研究会会长孙天平因新冠肺炎疫情无法赴台参加纪念活动,都通过视频致词,祝大会成功。

  12月19日上午10时,由清华大学校史馆主办,云南启迪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纪念“清华学子抗日名将孙立人诞辰120周年史迹展”活动在云南腾冲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和中华孙立人研究会会长、孙立人次子孙天平共同为展览揭幕,清华大学老校友、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名誉会长梁肃,,清华科技园管委会主任、启迪控股党委书记李志强,等分别在仪式上致辞,云南启迪董事长、清华大学云南校友会副会长陈禹,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天石,孙立人家乡代表、安徽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周庆,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佛生等参加活动。揭幕仪式后,还举办了主题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30多位学者专家围绕“孙立人将军的民族气节与家国情怀”进行了交流研讨。

  两岸共同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和台湾的各位朋友们一起,共同开展孙立人将军的生平研究和史料征集等各方面的工作,学习和弘扬孙立人所具有的民族气节和家国情怀,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樊继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