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通讯:扎根滇西 台湾设计师“变废为宝”

2020-11-30 08: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丽江11月29日电 题:扎根滇西 台湾设计师“变废为宝”

  作者 李雪峰

  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拉市镇,初冬正午的阳光洒在阿丹的创意家具工厂上。走廊顶挂了许多茶马古道上马帮用过的马铃,一阵风来叮当作响,是他对八方宾客的欢迎。

  “以文创精神,这叫变废为宝。”近日,在以各种废旧木料改建的二层酒吧里,阿丹接受了中新社采访。

  台湾科技大学商业美术设计出身,阿丹本名谢文贤,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在台湾做着不小的生意。忙碌的工作与频繁应酬让他患上了严重胃病,血脂严重超标,险些失明。

  2001年偶然来到丽江,阿丹站在石块堆砌而来的古城街道,抬头就是玉龙雪山。纳西、藏、白、彝等各族居民身着民族服饰穿行在大街小巷,惬意悠闲。

  “来的目的很单纯,就是养病。”阿丹说,可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又看见很多旧木头被当作柴火;惋惜之余,决定留下来租了一间店,设计旅游纪念品。不久,他把家人也接到丽江,成为在此间定居的第一个台湾家庭。

  丽江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集散地,马帮在此歇脚休整,各行业匠人也逐渐来此安家。遗留下来各种古董旧货,为阿丹从事设计工作提供了基础物料。

  三年前,阿丹买下一座废弃粮仓,招募当地30多位工匠和数名台湾设计师,以“变废为宝 再生美学”为主题,收购大山里的旧木、废铁,进行再创造,诞生了充满艺术和生活气息的“磐古创意工社”。

  “我的想法天马行空,但我们的工匠来自民间,经常会无从下手,甚至不敢动刀。”将想法变成作品的过程中,阿丹总是鼓励匠师放手去做,甚至强迫他们适应。这个过程也会失败,但可以废物再利用,进行二次创作。

  回忆建设过程,阿丹感慨,三年前,全村人把粮仓当做垃圾场,又脏又臭。他肩扛手挑,一点一滴做着改造。现在,创意工厂堆满了被视作宝贝的老旧木料及半成品,鸟类木雕尤多。阿丹说,拉市海这片湿地是候鸟天堂,也为他的创作提供了灵感。

  “纳西族的祖先有句话必须遵循,即人与自然是兄弟。”在与当地人的接触中,阿丹也增进着对于自然的尊重。他说,每一块材料都有几百甚至上千年生命,在它们面前,我们如此渺小。

  “我是滇西最早收购旧木材的,以前很多都是当柴火烧掉。现在整个丽江、大理地区已经有大概300家、逾千人从事这门生意。按每家店每年做50万人民币来算,每年创造的价值就有1亿多元。”阿丹表示,带动地区产业发展,创造财富,这是他最大的满足。

  被问及未来打算,阿丹笑道:“Who knows(谁知道呢)?就像这些旧木料,如果放对位置,价值就能彰显。现在,每一天我都会感觉站对了位置,就这样做好自己。”(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