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主播的大陆网红“修炼秘籍”

2020-11-30 08:2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厦门11月27日电(记者褚萌萌 郭圻)过去十几年间,台湾女孩朱慧宁为了从小以来的创业梦,去过很多地方,尝试过不同行业。四年前,她的梦想终于在海峡彼岸的厦门,藉由互联网生根开花。

  如今,朱慧宁已是拥有20万粉丝的网红主播,她创办的MCN公司还在两岸签约有2500名主播。“事实证明,女人第六感还挺准。”朱慧宁笑着总结创业经历。

  2016年,还在台湾的朱慧宁受到社交平台的邀请,进行了“触网”初体验。通过直播,她带着网友们参观了日月潭、台北101等台湾地标景点。甜美的笑容、开朗的性格、有趣的谈吐,使得她获得不少关注,第一个月就收入8万元人民币。

  彼时,大陆网络直播行业方兴未艾。“我有预感,应该顺应这个时代风潮,到大陆去,开始真正的创业。”她说。

  说走就走。朱慧宁背起包,越过海峡,落脚在气候人文都与台湾十分相似的厦门。“来厦门后,才发现我这次运气又很好。”厦门乃至整个大陆对台湾年轻人创业就业有许多政策支持,且网络直播相关产业已较为成熟。

  有“天时”“地利”,还有“人和”。四年来,通过每天近10小时、几乎全年无休的直播,朱慧宁收获了大批粉丝。她直播内容很广,有才艺、电玩、宠物、美食等。她觉得“很多粉丝就像家人一样”,一直陪伴着她。

  来自天南地北的粉丝还通过评论、弹幕给朱慧宁介绍大陆风土人情。“东北人会说‘嘚瑟’‘小样儿’,四川人会说‘很乖’……”她已熟识多地方言俚语。这些互动交流让这位台湾甜妹的直播在大陆“接了地气”,引起更多关注和共鸣。

  单枪匹马在网络直播领域闯荡不久后,朱慧宁成立了宁家军传媒有限公司,如今有6名两岸小伙伴和她一起并肩前行。“我觉得自己像一滴水,迅速就融入了这片土地。”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朱慧宁继续留在厦门开展业务。由于“宅家”的人变多了,网络主播的数量也突然增多,朱慧宁的竞争压力一下变大。不过,在危机中,她又嗅到新的商机。

  “直播的火爆是年轻人‘宅经济’的体现,那么我觉得同样属于‘宅经济’的宠物领域也将成为新的蓝海。”朱慧宁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运营模式,她在直播和短视频中引入宠物相关内容,同时开办线下课程、推出相关文创产品。

  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朱慧宁觉得,运用媒介的能力正在逐步成为各行各业都需具备的基本技能,两岸年轻人可以抓住新媒体的机遇,勇敢实现自己的创意想法。

  在直播中,朱慧宁总会向台湾青年介绍大陆的情况,告诉他们这里充满着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我真心希望更多的台湾年轻人可以来大陆看看,特别是创新、求变、勇敢的年轻人。”她说,“非常期待能有更多机会跟台湾朋友一起在大陆创业,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