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青年学者“云”话全球大变局下的两岸关系

2020-09-02 08: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由民革中央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和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27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1日下午在北京及台北同步连线举行。(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日讯  (记者普燕 王兴政 李柏涛) 以“全球大变局下的两岸关系”为主题的第27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1日下午在北京及台北同步连线举行。论坛由民革中央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和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共同主办,来自两岸的嘉宾围绕主题发言,从不同角度提出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多元思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以《香港国安法推动“反独促统”制度化进程》发言指出,“台独”势力在“港独”运动中一直扮演积极主动角色,“两独”合流危害国家安全成为国家安全法治领域的显著制度软肋。《香港国安法》虽为“港独”而立,对“台独”亦可构成相当法律威慑力,可有效切断“两独”长期勾结共同危害国家安全网络的行为,成为两岸关系范畴内“反独促统”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一环。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则从国际形势、岛内政党派系争斗、台湾民意变化等对两岸关系走向影响进行分析。他认为,2020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如今国际和岛内形势变化发展使两岸关系走向发生新变数,ECFA会否中断、两岸会否擦枪走火、大陆何时认定和平统一已无可能是两岸关系中的三大变数,这些都将对两岸关系今后的走向产生深远影响,但台湾不能低估大陆统一的决心,两岸也要警惕美国频打“台湾牌”的举动。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员尹茂祥认为,虽然当前中美战略博弈加剧,台湾当局选择全面倒向美国、“倚美抗中”,两岸关系对抗性明显上升,但“台独”并非主流民意,维持现状与和平合作仍是主流。从整体形势看,台湾民众的关注点还是经济民生,积极改善两岸关系、希望维持两岸现状、追求和平、合作、发展,仍是社会主流民意。台湾民意的敏感性和可塑性,要求我们一方面要保持信心和定力,破除“唯民意论”,要持续加强两岸交流,进一步扩大两岸经济和社会联结。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在涉台议题上动作频频,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刘性仁认为,民进党当局近期与美方看起来互动频繁,一再配合美国挑战大陆,但“台美关系”仍难有进展,台湾从中并未获得实质利益。民进党当局应该从自身角度理性思考,而不要为了“反中”不惜付出一切代价,得不偿失。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董百胜表示,长期以来,岛内部分民众因受到“去中国化”教育和绿营宣传工具影响,对大陆抱有误解和偏见,但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发展,认同大陆和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民众在渐渐增加。未来两岸青年应加强互动交流,充分运用新媒体等工具,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讲述真实的大陆发展和变化,让台湾民众对大陆了解更加多元全面。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在点评时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世界文明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东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中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回顾百年以来的发展史,中国一直扮演着奋起直追的角色,如今,中国同样清醒地认识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谁顶得住,谁能冲破阻碍。在谈及未来两岸关系走向时,他表示,中国国家统一问题是国家实力决定的,事关世界格局的演变。冷战结束后,美国在这一问题上没有一丝一毫放松,美国因素也成为中国国家统一的主要阻碍。现在,两岸关系在风雷激荡中开启新开端。

  两岸青年观点论坛是由两岸青年学者共同发起,专门为两岸青年发表观点、探讨时政、交流思想、研究两岸关系所搭建的学术对话与交流平台。参与人员包括在北大、清华、人大等知名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在北京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及来自两岸的青年专家学者。论坛议题涵盖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交流内容,在两岸青年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