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将大有可为

2020-09-02 09:10:00
来源:华广网
字号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一时期,中国大陆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中国大陆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将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条件,这是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广大台胞台企谋福祉、促发展、获红利的良好时期。

  大陆在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困难的形势下逆势成长,率先走出疫情困境,展现了强劲的复苏动力,4月份起出口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6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5.1%,二季度GDP企稳回升,同比增长3.2%。电商、直播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速发展,产业数字化、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持续上升,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实现正增长的只有中国。

  两岸深化融合发展是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台湾同胞的现实需求,也是新时代造福两岸同胞的重要途径。几十年来,大陆始终是广大台湾同胞投资兴业的热土,大陆举世瞩目的发展为广大台湾同胞提供了巨大机遇,而且大陆方面持续为台湾同胞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热心服务。近期,大陆方面出台的“11项措施”和“台资企业拓内需”线上推介等系列活动帮助台企排忧解难,复工复产取得了实效。两岸同胞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云端”、线上交流活动,表明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要福祉是大势所趋,是真正符合两岸同胞切实利益需求的。

  “十四五”时期,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将获得更广阔的空间,将是追梦、筑梦、圆梦的良好机遇期。大陆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率先走出疫情,并率先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大陆治理体系的优势以及经济发展的韧性、活力更加凸显。今后一个时期,大陆经济发展的重点是满足国内需求,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培育内需市场、促进内部消费提质升级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台胞台企如果紧紧抓住国内大循环发展机会,充分挖掘内需市场潜力,在大陆发展将前景广阔,机遇良好,大有可为。

  当然,岛内一些政治势力出于政治私利,眼里容不得两岸同胞深化交流合作,见不得台湾同胞同大陆关系紧密,企图阻挠干扰两岸交流交往,肆意在两岸同胞之间制造敌意,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整体利益,这是不得人心的。越是面对这样的局面,两岸同胞更应立足新时代,同心协力,克难前行,紧紧围绕共同的利益福祉齐力奋斗、做大文章,破除种种困难和挑战,共同谱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繁荣昌盛的华美篇章。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