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成都举行

2019-09-25 08: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成都9月24日电 (记者 贺劭清)2019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24日在成都举行。台湾工商团体代表、两岸电子信息产业企业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涉台园区代表等250余名嘉宾,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共商合作,共话“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带来的新机遇。

  据了解,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始于1998年,从2013年开始每年连续举办,是大陆西部地区尤其是四川对台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我们将帮助台胞台企率先享受在大陆的发展机遇,为台胞搭乘大陆发展快车提供更大助力和更多政策保障。”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亚飞表示,尽管世界经济整体增长放缓,但大陆经济发展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大陆庞大的内需市场将持续提供经济拉动力,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将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湾玻璃集团董事长林伯丰透露,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的台嘉成都玻纤公司,今年新增1.8亿美元建设玻纤二期项目,预计两年后建成。届时,台玻集团在成都的玻璃纤维丝及布的年产量将达到7万吨,成都将成为台玻集团最大的电子级玻璃纤维丝及布生产基地。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四川新增台资企业72家,投资额7.12亿美元。“今年以来,台商投资电子信息产业类项目继续领跑四川新增台商投资,产业布局由成都逐步向遂宁、宜宾、自贡辐射。”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介绍说,目前有部分在川台资企业已从减税降费、农业补贴等政策中受益,未来四川还将努力为台商台企提供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支持台商台企扎根四川投资兴业。

  这次交流会开幕式前,参会的台湾嘉宾提前来川,围绕电子信息等产业合作,前往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产业园、德阳产业园以及内江台商工业园开展了考察、洽谈。有20多家台资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自贡市与台湾微晶国际签订的总投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半导体封测项目已正式落户自贡高新区,预计半年内能建成投产。

  截至今年上半年,四川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209家,项目投资总额204.58亿美元,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在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方面呈现明显产业优势,为四川形成一批新的产业生态、产品形态以及带动新的消费模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