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建言在网络空间维护“两岸一家亲”意识

2019-09-24 09: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兰州9月23日电 (李晗雪)“两岸主流社交媒介不同,导致两岸民间舆论场分离,网络议题不一致,常常各说各话。”在第二届“两岸一家亲”学术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林红提出上述观点。

  此次论坛于22日在甘肃省榆中县举行,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1·2’讲话与祖国和平统一”。近40位两岸学者围绕台湾民情变化趋势、台湾政局趋势、两岸融合发展方式等议题激荡脑力。

  林红认为,互联网时代使两岸民间交流产生了新的特点与挑战。一大挑战便是网络民粹主义易发。她表示,台湾问题高度复杂,冲突性强,网民交流时,可能产生非理性争论,尤其在某些不负责任的媒体煽动下,导致事件发酵。

  因此,她倡议,应在网络空间维护“两岸一家亲”意识的主流地位,使两岸民间舆论场不会轻易为“台独”势力所左右,也不被网络民粹激情所破坏。

  近期香港局势也引起与会学者讨论。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王正提出,香港和台湾的爱国力量应团结起来,更要加强对青年人的国家认同教育。

  不少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在提交的会议论文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必须统、必然统”的大势与定论,及“如何统、统什么”的蓝图与路径。朱卫东认为,在“一国”前提下的“两制”具有丰富内涵和巨大空间,需要通过两岸政治谈判共同去充实和发展。他认为,这体现了“一中”原则性和“两制”灵活性的有机统一,相信两岸可以共同创造出充满中华智慧的“两制”台湾方案。

  新党副秘书长陈丽玲则指出,习近平的讲话充满了和平统一的善意,符合两岸同胞利益。但台湾社会却存在对“两制”台湾方案倡议冷漠、逃避甚至丑化,反映出面对大陆日渐发展而产生的“集体焦虑”和要“小确幸”不要大未来的鸵鸟心态。陈丽玲呼吁,台湾社会应回归对“一国两制”的理性探讨。

  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亦指出,“一国两制”在台湾有被“污名化”的情况,民进党、“独派”势力常以两岸制度不同,宣称统一将使台湾失去民主与繁荣。黄清贤指,诚如习总书记所说,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与借口。黄清贤认为,大陆的人民民主制度虽与西方民主制度设计不同,但同样是以增进人民幸福为目标。以大陆近20年经济发展等方面成果观之,大陆的治理能力和民主制度是有优势的,可以此为基础,增进台湾民众对“两制”台湾方案的信心。

  本次“两岸一家亲”学术论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主办。论坛旨在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研究台湾民情,反映台湾民意,是两岸学者进行台湾民情学术研究交流的平台。(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