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龙明彪副主任在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9-08-21 13: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在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

传承研讨会上的致辞

龙明彪

(2019年8月20日 南宁)  

尊敬的王文燮将军、方祖岐将军,

海峡两岸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在去年8月武汉会议成果基础上,本次研讨会主办方组织两岸退役将领、专家学者和教师学生代表来到美丽的绿城南宁,围绕“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主题进一步深入研讨交流,很有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嘉宾、专家学者和青年朋友们致以诚挚问候!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抵御外侮、救亡图存、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在历时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强暴、浴血奋战,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就是要通过进一步交流研讨凝聚共识,共同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共同传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共同倡导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国家观化育后人,激励两岸同胞尤其是青年一代携手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昨天,研讨会主办单位安排各位嘉宾赴昆仑关战役遗址参观并祭奠阵亡将士,相信大家都感触很深。80年前(1939年),日本帝国主义为加速占领中国,妄图切断中国重要的对外交通线——桂越国际交通线,悍然出兵进犯广西。在1939年至1940年的桂南会战中,中国军民攻坚克险,英勇作战,歼灭日军5000余人,击毙日军最高指挥官,重创日本王牌部队,取得昆仑关大捷,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鼓舞了全国军民抗战到底的民心和士气。昆仑关战役中以身殉国的烈士们,值得我们永远缅怀。中华民族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锤炼铸就的伟大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值得我们永远珍惜,世代传承。

  我们要从历史中铭记,团结就是力量。伟大的抗日战争,激发了中华民族的高度觉醒、空前团结,国共两党精诚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体中华儿女不分党派、民族、阶层,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唯有如此,中国人民才能取得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遭受日本殖民奴役50年的宝岛台湾,也因抗战胜利才能得以光复,重回祖国的怀抱。

  我们也不能忘记,当年处在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同胞,在那一场全民族的伟大抗战中没有缺席。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有5万多名台湾同胞奔赴大陆参加抗战。其中有一位是台中雾峰林家的后人林正亨,他也是昆仑关战役的参战者之一。抗战爆发之际,林正亨毅然投笔从戎,从军校毕业后,先后参加了昆仑关战役和中国远征军入缅对日作战,在激烈战斗中身上多处负伤。他在1945年10月台湾光复后的一封家书中写下一段感人至深的文字:“在这神圣的战争中,我尽了责任……我的残废不算什么,国家能获得胜利强盛,故乡同胞能获得光明和自由,我个人粉身碎骨也值得”。当年,成千上万的台湾青年像林正亨一样,舍生取义、慷慨赴死,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与千千万万大陆青年一同投身这场攸关民族生死存亡的战争,彰显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战斗精神,为夺取抗战胜利付出了献血和生命,作出了宝贵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光荣史册上,永远铭记台湾热血青年、抗日志士们的不朽功勋。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迎来了中华民族命运的历史转折。半个多世纪沧桑巨变,世界格局和中国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今天,中华民族正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以奋进步伐走在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两岸同胞应当倍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时代,继承弘扬抗战时期全民族空前大团结的伟大精神,共同谱写振兴中华的崭新历史篇章。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近些年来,我们出台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就是要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以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我们真诚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无论台海局势如何变化,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不会改变,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努力不会放弃,积极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促进融合发展的政策不会动摇,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决心坚定不移。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阻碍,面临复杂严峻形势。民进党当局不断推动各种“去中国化”的“台独”活动,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肆意打压威胁从事两岸交流的台湾民间团体和人士,甚至美化日本殖民统治,挟洋自重,甘当西方反华势力围堵遏制中国的帮凶。两岸同胞要提高警惕,坚决反对“台独”势力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破坏台海和平的倒行逆施。我们决不容许任何“台独”阴谋得逞,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挫败一切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图谋。少数“台独”势力尽管现在猖獗一时,但他们终究无法阻挡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祖国必将统一的历史大势。这些民族败类就像抗战时期那些卖国求荣的汉奸一样,终将会被送上刑事审判台和历史审判台。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海峡两岸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追求。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衷心希望两岸各界朋友共同弘扬和传承抗战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下团结起来,以实际行动展现携手打拼的奋进力量,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实现心灵契合。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团结友爱、亲望亲好、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勇担历史责任,共担民族大义,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战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与会的各位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完)

[责任编辑: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