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龙明彪副主任在第三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的致辞

2020-09-26 12: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出席第三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参观中华设计奖优秀作品展出。(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龙明彪副主任在第三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的致辞

2020年9月25日

  尊敬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教社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陈昌智先生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来参加第三届中华设计奖“生活美学”设计大赛颁奖仪式。今天,两岸设计业界菁英、青年才俊齐聚浙江宁波,共襄盛举,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两岸嘉宾、媒体朋友特别是远道而来的台湾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也借这次机会向获奖的朋友表示衷心的祝贺!

  美学来源于生活的积累,创意植根于民族的文化。今天,两岸设计师带着自己的优秀作品齐聚一堂,给我们带来美的熏陶、享受创意的美妙,让我们收获多多、感动满满!中华设计奖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极大促进了两岸文化创意设计领域的交流合作,促成了许多颇有创意的文创产品面市见效,也促成了一批有影响的文创企业落地生根,同时,两岸文创人才在互通有无的交流合作中增进了理解认同、融通了同胞感情。

  在文化创意设计领域两岸人才济济,设计理念各有特色,各有优势,进行深入合作、优势互补是两岸产业界的共识。台湾的文化创意设计产业起步较早,经营管理经验丰富、人才充沛,在创意、研发、营销等方面具有优势;而大陆文化资源丰富,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有着广阔的市场容量和庞大的设计人才队伍。目前,两岸文创设计产业深入合作的趋势不断加强,未来共同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

  中华设计奖征集到的作品和创意就像种子,需要有肥沃的土壤才能生根、开花、结果。今天的活动,就是给大家搭建孵化落地的平台。今天到场的有专家学者、设计菁英,也有企业家,希望大家跨界合作,让这些优秀的作品、创意能够在大陆、在浙江,尤其在宁波、在镇海落地孵化,茁壮成长,硕果累累,从而进一步推动两岸设计产业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产业与人才的融合发展!

  两岸文化同宗同源、一脉相承。两岸文创人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是两岸同胞的情感纽带,也是我们提升创意设计品质的文化富矿。两岸同胞应共同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华设计奖为媒介,不断深化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以及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岸文创业者,特别是青年朋友的深入交流合作,共同筑梦圆梦。

  在当前两岸关系面临新问题新形势,再加上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各位设计师、各位好朋友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参加两岸交流,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属不易,难能可贵。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各位,并通过各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界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希望两岸青年设计师共同携手,成为推动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弘扬中华文化的生力军。

  最后,预祝第三届中华设计奖“生活美学”设计大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