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学生:台湾朋友乐于助人 系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2019-03-19 08: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18日电 台湾《旺报》近日刊登浙江传媒学院学生温和臻的文章称,在去台湾之前,她曾担心两岸的文化差异会造成自己与台湾朋友的相处隔阂,然而与台湾同学“认亲”后,自己度过了美好的7天旅程,也交到了挚友。尽管已经回到大陆,台湾朋友们的乐于助人、开朗大方都是她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文章摘编如下:

  在踏上赴台路前,我对台湾和台湾同胞的认识,几乎全部停留在台剧、电影和儿时爱看的《海峡两岸》中。我知道台北繁华、垦丁浪漫、高雄接地气;知道卤肉饭好吃、蚵仔煎地道、凤梨酥是回家必带的伴手礼;知道台湾的服务业发达、城市化程度高,更听过那句——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可这所有浅薄的“知道”并不能消解我初到台湾的惴惴不安。我担心吃不惯,担心和朋友们聊不来,担心我对台湾的浅显认知会在大家面前闹笑话,担心两岸的文化差异会造成与台湾朋友的相处隔阂,也担心我出言不慎引发双方不该有的尴尬。

  甜美可爱的女孩

  好在这所有的不安和担忧,在从金门下船与台生朋友们相见那一刻戛然而至。那天的出关口有些混乱,30、40位海峡两岸的学生、老师连同陌生游客,一同挤在狭小的出关口,大型“认亲”场面一触即发。

  而我却因为没有提前做好准备,只能急急忙忙从箱子里掏出要送给对岸朋友的小礼物,错过了“认亲”的最好时候,等抬头寻找伙伴时,才发现大家都已经成群结队,只剩我一个人像无头苍蝇般找不到方向。

  这时,一个笑容灿烂的长发女孩从我身边窜出来,轻轻拍了拍我的手臂,柔声问我:“你是温和臻吗?”慌乱中我没来得及思考眼前的漂亮女孩是谁就点了点头,一句询问的“你是……”还没说出口,女孩就抓紧了我的手臂朝旁边一群人招手,“快来快来,和臻在这里!”

  一瞬间,3、5个人将我包围,异口同声对我说道:“终于找到你了。”一位身材高大、肤色略黑的男孩,更是向我伸出了右手开始自我介绍起来:“我叫李浚豪,很高兴认识你。”

  这就是我们相见的第一面了,甜美可爱的台湾女孩带着帅气的男孩,和另一个同样可爱的女孩,找到了那个对台湾行满心担忧的大陆女孩,他们不仅用热情的微笑和自我介绍化解了我的所有忐忑,更让我在心中对未来7天的行程埋下了期许的种子。

  洛妃就是那个在茫茫人海中成功认出了我的女孩,漂亮、可爱、生动是我第一眼看见她脑海里就跳出来的词汇。她满足了我对台湾女孩的所有美好幻想,又甜又漂亮、知书达礼。

  在后来一日日的相处中,我们彻夜长谈聊人生理想和喜欢的男孩,许下一些听起来幼稚却又笃定自己会做到的誓言;我们共同走过台湾从北到南的山山水水,在小镇的大马路和高雄的商业街里横冲直撞。礼貌、爱笑、大方、美丽,这世间的妙人儿也就不过如此了吧。

  两个欢喜冤家

  浚豪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台湾男孩,他自我介绍的画面至今仍在我脑海中被反复想起。我们常常斗嘴,就像是两个欢喜冤家一般,永远在对无关紧要的小事笑闹,可我却从不怀疑我们间的友谊,就像是第一天他自我介绍时我内心就下好的定论:这一定是个值得一交的朋友。

  在我吵着要找奶茶的时候,他一定是带我走过台湾陌生街道,走到他盛情推荐的奶茶铺的人;在我对台湾的当地词汇和语言产生疑问的时候,一定是他首先站出来替我解释顺便教我两句闽南语;当我在KTV发现自己没带证件可能需要回酒店拿时,也是他第一个站出来要陪我走回去,而不是先进去玩。

  而孟萱是我最可爱的室友,在台湾的7日行里,我们同吃同睡,分享了无数两岸的小零食,也共享了无数个女孩间的小秘密。

  作为台大的学霸,孟萱教会我的不仅是周到的为人和与人相处的小秘方,还有她对学习的态度和对专业知识技能的深刻掌握。

  她对未来的人生规划,让我由衷敬佩,也引发了我对未来的思考,而她丰富的人生履历更让我感叹,也暗暗许下心愿要成为一个像她一样的女孩。我们终其一生,不过是要成为一个迷人而丰富的某某,孟萱就是这样的女孩。

  约好4月相见

  此外,还有更多想写的,比如一路上给我无限惊喜的小天使珊妤,给我写贺卡买奶茶说要带我去台湾自驾游;约好4月要来上海见我的姿佑,我们通宵夜谈时几乎把天文地理鸡毛蒜皮都聊个遍,灵魂伴侣也莫过于此;优秀的夜游伴侣睿杰唱歌非常好听,帮他出谋划策追女孩,简直是台湾之行中不可多得的回忆;另一位夜游伴侣吴欢还是获得了全队一致认可的帅哥……

  7天的时光太短,不够把台湾游遍,也不够和这么一群有趣的人一起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理想,但要认定哪些朋友值得一交已经足够。

  在时空的距离都可被社交软件抹平的今天,我们认下朋友就仅仅是因为友谊本身的纯粹。

  最美好的回忆

  尽管已经回到大陆,台湾朋友们的乐于助人、开朗大方都是我心中最美好的回忆。分别那天我们在机场一遍遍说着“再见”,这一句为了道别说的场面话,在说出口的那一剎那,我们彼此都相信着,我们一定会再见。

  分别虽至,重逢即来,我相信我们都会再见,也会一直在心中想念着他们,祝愿着他们。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在茫茫人海中再相见。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