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画家余素政画展杭州启幕:情系两岸 写意江南

2019-03-18 08: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3月15日电(郭其钰 陈怡宁)台湾画家余素政的主题画展《梦里家园》15日在杭州连横纪念馆启幕。104幅《古镇》《瓶花》系列油画作品以“笔”传情、以“色”叙怀,方寸画板上凝结了一位“台湾女儿”的乡愁与眷念。

  余素政善于以笔、色传情写意,其油画并非全用笔绘成,而是借助画刀塑造,在平面上营造出浮雕的效果。在其笔下,素雅的江南水乡邂逅了后印象主义画风,强烈的色块与舞动的线条在画板上恣意倾泻,西方绘画技法与东方人文感悟热情碰撞。

  余素政出生于台湾,2009年开始久居杭州,十年间她几乎寻访了江浙地区所有的水乡古镇,从中汲取了诸多创作灵感,此次《梦里家园》画展即以其现居地龙门古镇为主要的取景点。

  余素政的作品融合了东西方之技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两岸同胞期盼家国团圆的心与情,均在其笔触和画刀间流淌而出。

  “其实我最初到杭州画画时并没有想那么多,只希望通过绘画抒发真情实感,没想到无形中能促成两岸之间的一种美好交流。”余素政表示,自己作为一个画家,对两岸文化交流只能尽一份绵薄之力。“未来我更想把大陆的风景带回台湾,让台湾同胞也能欣赏并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

  来自台湾的历史学者徐宗懋参观画展后说:“我不仅对余素政女士的艺术事业感到敬佩,更羡慕她能长久生活在大陆。”徐宗懋表示,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到杭州生活更长时间,感受江南文化,对两岸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华侨摄影学会副主席唐震安将一幅“艺术架桥梁两岸一家亲”的书法作品赠与此次画展,他认为余素政作为一名艺术家,除了作品本身的艺术性,更难能可贵的是其作品中充斥着“两岸一家亲”的情怀,对于两岸的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