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写真:“台湾女婿”宝岛生根记

2019-02-06 13: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在台湾桃园机场附近的画室内,来自贵州的侗族画家梁全威手执画笔,挥洒自如。

  1973年出生的梁全威,毕业于贵州黔东南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20多年前,他结识一位到贵州进行田野调查的台湾女生;两人1999年结婚,2005年定居台湾。

  近日,这位台湾女婿在桃园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分享来台多年的故事。

  统计显示,目前两岸婚姻约40万对。早年的两岸婚姻,主要为大陆女子嫁台湾男子。作为“台湾女婿”,要适应新环境,人脉、资源等都要从零开始,比“台湾儿媳”更难融入当地社会,在找工作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更大。

  初到台湾时,梁全威感觉“周围的人素养都挺高”。但他很快发现,作为陆配,找工作、办画展等会受到一些歧视。梁全威认为,大陆配偶文化程度参差不齐,不少台湾民众对陆配存在偏见或误解。

  定居台湾不久后,梁全威与其他来自大陆的“台湾女婿”组成“台湾姑爷协会”,希望大家共享资讯和资源,促进各自事业发展。协会中许多人虽然有高学历,但在台湾不被承认,初入宝岛想安居乐业并不易。有人开餐厅,有的当导游,有的在夜市摆摊,还有人选择回大陆发展。

  很早就立志当职业画家的梁全威,在台湾创作半抽象油画。作品中,有贵州老家丰收的喜悦,有大陆配偶渴望扎根宝岛的努力,也有对两岸婚姻的憧憬与迷茫。“感觉好像飘在半空中,无法生根。”2015年,因“缘分走到尽头”,梁全威与妻子离婚,“当时更感觉根是虚无缥缈的”。

  在约150平方米的画室中,一幅树扎根于墙的作品特别引人注目。梁全威说,在石头中要长出根来很辛苦,但不能抱怨。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别人才会为你鼓掌。不努力的话,永远无翻身机会。

  2015年夏秋之际的一场台风几乎把梁全威击垮。当时他位于淡水的画室,半夜被台风掀掉屋顶,水灌进屋子,风吹倒画作,“像经历战争般一片狼藉”。在没有屋顶的画室中,他蜷缩在一个小角落里,住了20多天。“当时我无家可归,像个流浪游民。”

  后来,一位朋友将位于桃园的空屋提供给梁全威,他有了新画室。作为回报,他每年给朋友一幅画作。

  新画室很陈旧,在没有鹰架的情况下,梁全威花了三个月,将贵州风景涂鸦在画室外墙。一手扶梯子,一手绘乡愁:“希望贵州朋友来到这里,也有在故乡的感觉。”

  已重组家庭的梁全威,每天坚持创作约15小时。长期久坐绘画,他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一度连抬脚上楼梯都很困难。

  梁全威并不招收学生,只是偶尔指导邻居小孩儿画画,或帮附近学校彩绘。忙碌中,他始终关注着两岸关系发展。

  “两岸关系的大气候,会影响小家庭。”梁全威表示,大陆配偶在两岸交流前沿,更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民众都应增加对彼此的了解,有机会他会邀请台湾朋友到大陆参访。他还希望,未来能在故乡建美术馆。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孔任远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