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人民日报声音:台湾应深度对接大陆市场

2019-02-06 09:1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台湾“国政研究基金会”近日举办经济论坛。多名专家指出,台湾应该充分利用大陆市场腹地,加强两岸产业深度融合,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活络经济,助力台商找到转型升级新方向。相关言论摘编如下。

  2019是台湾经济不被看好的一年,投资者谨慎小心,台湾要重视妨碍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应该改变传统制造业思维,促进电商、金融和教育服务业发展。两岸产业对接非常重要,台湾很多传统中小企业在大陆投资,这些企业正结合大陆的内需市场转型升级。两岸在半导体、5G应用和电商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

  针对台湾长期面临的经济结构调整缓慢、低薪等困境,建议台商通过大陆市场发展规模经济,降低重复投资,实现优势互补、产业共赢。按照岛内目前老龄化趋势和出生率估算,劳动人口将不能满足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建议加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推广,将来用机器人取代部分人力。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

  目前台湾经济最大的问题是发展动能萎缩,投资明显停滞,从过去资金外溢到现在人才外流,台湾经济一直面临隐忧。台湾要创新商业模式,将传统制造业等行业的优势转换到服务贸易、医疗、生物科技、观光、文创领域,实现跨产业经营、跨领域整合,创造更多商机。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庄奕琦

  台湾与大陆之间的贸易额占台湾经贸总量的三成,台湾应该持续长期开放市场,深度对接大陆市场。建议在台湾一些重要港口设立自由贸易区,实现岛内物品快速互联互通。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