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入幸福 “台湾郎”在厦门追梦

2019-02-06 08:45:00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台海网2月5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又是新的一年。我们的记者敲响了市民的家门,入户家访,聆听他们过去一年的努力与拼搏,记录他们新一年的梦想与追寻。

  梦想需要脚踏实地向前追寻,每一个追梦人的足迹都值得铭刻。让我们来认真听听他们的故事。

  这一期,我们走进了两位台胞的家庭。闲不住的熊麒在社区治理方面着力甚多,爱走爱写的江东益谋划着推出台湾定制游。他们的生活轨迹和努力方向都朝着“融合”而来。台胞们真切地融入厦门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中,也期待着将这种幸福传递给更多的人。

  主题词:融入

  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帮助台胞融入厦门

  

  本报记者(左一)与熊麒(右三)一家人在年夜饭桌前合影。

  ●出镜家庭:熊麒,61岁,合净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兴隆社区台胞主任助理,兴隆社区发展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妻子,诸媈燕,45岁,行政人员;岳父,诸长慈,78岁,已退休;岳母,樊水英,73岁,已退休;大舅子,诸弋辉,52岁,律师;嫂子,周红,27岁,企业员工;小舅子,诸志勇,44岁,公司管理人员;弟媳,王金平,42岁,公司管理人员;大侄女,诸睿敏,17岁,学生;小侄女,周宸羽,2岁;女儿,诸睿熙,3岁。

  ●家庭住址:兴隆路632号

  ●新年新愿:希望将开发的新材料引进厦门,同时加强服务年轻的台胞创业者,丰富兴隆社区的社团活动。

  来厦23年,今年熊麒打算在厦门度过第一个新年。以往,他都回台北过年——他的父亲是东北人,母亲是南京人,他们在台北结婚生子。以往除夕,年夜饭里总有一道东北的“酸菜白肉锅”,一道南京的“狮子头”。不过今年,他的年夜饭可能是江西菜:岳父岳母从江西到厦门与他们一家一同过年,带来了江西米祭。

  回望2018年,熊麟觉得很充实。他1996年从台北来到厦门投资设厂,2013年成为台胞在福建省的首个社区主任助理。在他推动下,兴隆社区发展理事会成立,先后推动建立11个社团,借助各类义工活动将兴隆社区“盘活”,使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促进台胞融入社区。

  熊麒说,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外省社区服务团队来兴隆社区考察,“以前是我带人去外面学习经验,现在外面来人取经,有台湾的,还有重庆来的。”这让熊麒感到欣慰,因为,一个有活力、能够自主服务及管理的社区已初步成熟。他如今考虑更多的是如何通过“社区美食地图”、优惠券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就近消费的便利,帮助社区商户发展。

  2018年11月,他的工作室、社区挂上了“厦门市湖里区政协熊麒委员工作室”的牌匾,他愈发繁忙了——毕竟,他同时还要管理自己的“熊麒调解工作室”。

  “我是闲不住的。”春节前,他一边忙着组织社区的台胞春节联谊会,一边忙着帮小区居民、物业协调修建电梯占用私人花园的纠纷。“治理好一个社区,最重要的是把自己从‘管理者’角色转变为‘服务者’角色。”作为商人、社区主任助理、调解人,熊麒既能直言快语进言献策,也擅长化解冲突与问题。

  如此“闲不住”的熊麒第一次在厦门过春节,也寻思着怎么过得有趣。除了计划跟家人到“十里蓝山”转转,他还买了一箱工具,包括锄头、铲子等,打算趁春节去打理山上的田地。“挖个鱼池,种点东西。”熊麒期待能在春节短暂地回归田园生活。在他家中的花园里,也有一汪池塘,养着鱼蛙,还会吸引白鹭来觅食。他连过年家人相聚时该玩的游戏也想好了——把台湾春节流行的各类骰子游戏展示一番,让大陆亲戚开开眼界。

  去年,熊麒的母亲刚刚度过100岁生日,家人一同回台北为母亲祝寿。现在101岁的母亲会上Facebook、注册通信软件Line,还会发语音告诉他们“可以通过Line联络我”。“她就像小孩子一样,玩跷跷板还抬腿。”熊麒说,母亲告诉他,想再来厦门玩一趟。2019年,除了继续经商、发展社区、服务台胞,帮母亲完成这个心愿是最重要的事。

  主题词:幸福

  边走边写记录台湾

  把幸福传递给大家

  

  本报记者(左一)与陈臻怡(右二)、江东益(右一)一家。

  ●出镜家庭:陈臻怡, 34岁,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丈夫江东益,34岁,台湾女婿,两岸旅游达人,正在创业;儿子江凯乐,1岁10个月;父亲陈后志,61岁;母亲黄妮娜,61岁。

  ●家庭住址:莲花三村莲花小学附近

  ●新年新愿:希望能把幸福的价值观传递给更多人,一起找寻和拥有幸福的家庭、人生;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多学习教育和形象美学类的知识,考取相关证书。

  听到“坐飞机去台湾”,小男孩攥起小手,一边在空中划弧线,一边发出“咻”的声音;说起“坐船”,他模仿起了船舶发动机“轰轰轰”的声音——小家伙乐乐是陈臻怡与江东益“爱的结晶”,也是全家人幸福的源泉。

  陈臻怡和江东益是莲花小学的同学。一次聚会让有着共同旅行爱好的两人走到一起、组成家庭。乐乐出生后,自然成了“旅行团”的成员。

  “两个人玩有两个人的好处,三个人也有三个人的乐趣。”春节假期前三天,陈臻怡一家选择在厦陪伴亲朋,而初三一早,五口人会飞往台湾,和海峡那头的家人再来一次台湾游。

  作为台中人,江东益熟知台湾当地情况,玩什么、吃什么都心里有数,台湾之行既有深度又有条理。4年时间,36趟旅行,百余篇推送,喜欢拍照和书写的陈臻怡更是将台湾之行的见闻陆续发表在微信公众号“伊莱恩的小宇宙”中。在行走和书写的过程中,陈臻怡和江东益萌生了发展台湾定制游的想法。

  “我们希望把深度台湾游介绍给大家,把更多的幸福感传递给大家。”江东益告诉记者,厦门于他是一个“没有距离感”的城市,能娶到厦门妻子、融入厦门家庭是令他十分幸福的事。因为厦门和台湾类似,都有着小而精致的旅游景点,有着口味类似的特色小吃,同时还都是充满人情味的地方。江东益说,唯有“慢”游深挖,才能深入感受到这些细微之处,使两岸同胞深入了解彼此。

  己亥年伊始,陈臻怡用家人的照片做了一本可爱的台历。台历最后一页,写着这样一段话:“幸福是什么呢?无论何时,在哪一个阶段,都真心觉得,当下这一刻比任何一刻都好。随着每一步躬行而来的内心富足,是真正最长久的持有。祝大家都欢喜有伴。”正如台历上所写,也正如他们所期待的那样,新一年,定制旅游计划即将面向市场,而这对两岸夫妻档也将继续追寻幸福,传递幸福。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