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贫困渔村到幸福农庄 两岸记者见证龙楼好圣村旧貌换新颜

2018年07月27日 23:0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采访团走访文昌市龙楼镇好圣村。(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7日文昌讯 (记者 尹赛楠 雍紫薇)27日上午,“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采访团来到文昌市龙楼镇好圣村,说出来也许没有人相信,这个曾经尘土飞扬、仅有11户68口人的小渔村,如今已经成为一个以“航天元素”为特色的幸福农庄,平坦洁净的柏油路,郁郁葱葱的生态园,村民们的农家乐办得有声有色……

  好圣村位于文昌市龙楼镇的东面,是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红海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距航天发射基地7.2公里,距龙楼镇5公里,距铜鼓岭2.4公里,区域面积150亩,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给好圣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腾飞”机会。

红海村村委会支部书记、好圣村村民小组组长符和乐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红海村村委会支部书记、好圣村村民小组组长符和乐说,这就是好圣村过去的真实写照。“现在道路变干净了,到了晚上,村里的夜景更美。”说到这里,符和乐的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去年1月起,文昌市开始着力将好圣村打造为航天科技小康村,大力发展航天科技工程、绿色金融创新、智慧能源发展、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医疗教育等区块链产业。2017年,好圣村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798元,带动全镇三分之一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村里的生活变好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这都要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帮助。”符和乐对着镜头,讲出了自己的心声。

  “以前务农的时候,生活比较拮据”,好圣村乐家家茶饭店老板娘林春雪对记者说,家里的小孩要上学,有时候连基本的温饱都成问题。

好圣村乐家家茶饭店老板娘林春雪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如今,主打“航天特色”的好圣村,不但保留着琼北民居独有的建筑风格,还在政府的扶持下,投资兴建了许多收购村民农副产品、提升村民农产品附加值的餐厅和专为村民饲养文昌鸡而建设的鸡舍,这些都极大的丰富了村里的产业业态,调整了村民仅靠打渔为生的单一产业结构,增强了好圣村的旅游吸引力。

  “以前我们刚开始经营的时候,餐厅的生意不是很好,一天大概只有四、五桌的客人,收入不到一千块。”林春雪说,自从去年改造以后,店里的生意就开始慢慢变好了。“现在村里的游客增多了,每天的收入也长到了两三千,生意越来越好,我们也不必再为孩子的上学问题发愁了。”

  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好圣村正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加速前行!(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