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莲雾大王”黄益丰:用台湾经验,实现扎根海南的梦!

2018年07月26日 22:1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金德丰农业开发公司董事长黄益丰向采访团展示莲雾。(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6日海口讯 (记者 尹赛楠 雍紫薇)26日上午,“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联合采访团来到金德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里的果园是海南省规模最大的莲雾种植基地。看着排排果树青翠欲滴,颗颗果实鲜红透亮,大家疲惫的心也霎时间变得安逸。抬头望去,墙壁上的标语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台湾经验,扎根海南。”

  “台湾能种莲雾,海南自然也能种!”金德丰农业开发公司董事长黄益丰对着镜头,讲出了自己的心声。回忆起从前的创业经历,黄益丰感慨颇多。

  “1997年,我带着试探的心情从台湾屏东来到大陆”,黄益丰说,当时考察的地点有两个,广东和海南,最后之所以选择在海南种植莲雾,主要是因为这边的气候条件与台湾相似,而巨大的市场又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空间。

  金德丰农业开发公司董事长黄益丰接受采访。(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善于寻找商机似乎是台商的一大天性,但公司刚刚起步时的经历却让黄益丰深刻地理解了那句古语——万事开头难。

  “那时候,大陆很少有人知道莲雾这种水果,许多人看到它的时候甚至会问‘这是什么花,可以吃吗?’”不仅如此,由于莲雾不易保鲜,长时间的搁置会严重影响口感。黄益丰说,在台湾种植莲雾,从采摘到销售,基本上只有不到一天的时间,状态都是最好的;而在大陆,从海南运到北京、上海等地,从采摘到分发要5天以上,所以都要在未熟前摘下,到销售点前已有半数腐坏,不知消费者要多久才买得到。

  后来,公司开始逐渐转型,搞起了网络营销。提到这一点,黄益丰的长子黄溶浩也表示有话想说,当然,他还有另一重身份──金德丰农业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大学毕业之后,黄溶浩在父亲的召唤下,选择来到大陆帮助黄益丰经营公司。虽说是在父亲的手底下“打工”,但黄溶浩却丝毫不觉得轻松。

  黄益丰长子、金德丰农业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黄溶浩接受采访。(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很多东西都是边学边做,绝大部分线上的营销客户也都需要我去对接”,黄溶浩表示,当地政府这边也会帮我们介绍一些线上的客户,包括很多大型的电商平台,比如京东、淘宝等,“这些都需要我与他们进行接洽。”所谓上阵父子兵,也许就是这个道理。

  十多年来,黄益丰带着台湾的“黑金刚”,频繁奔走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进行推广,如今,金德丰公司在海南海口、文昌、屯昌设有3个基地,种植莲雾1700余亩、近50000株。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的莲雾特色品种“中国红”,畅销大陆。如今的他,已成为了外界眼中的“莲雾大王”。

  “台湾经验,扎根海南,并不是一句空话。”黄益丰激动地说:“如今,海南正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随着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广大台商也将进一步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更大红利。”(完)

  果园中的莲雾。(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