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记者看海南:改革开放助推琼台交流迈上新台阶

2018年07月27日 21:4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联合采访团走访海南。(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7日文昌讯 (记者 尹赛楠 雍紫薇)“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告别了深圳,“海峡两岸记者特区行”联合采访团来到美丽的南海明珠──海南,这里万木争荣,天高海阔,空气中弥漫的皆是迷人的草香。作为改革开放“最年轻”的经济特区,海南的发展变化让来自台湾的媒体人惊叹不已。

  “我是第一次到海南来,跟之前走访深圳比起来,这边虽然不像深圳那样繁华,但是生活环境也很舒适,与过去在台湾了解到的海南有很大不同。”台湾中时电子报编辑喻华德如是说。来到海南之后,喻华德在两天的走访中几乎没有停歇,他要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这里的一切。

  26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会见了采访团一行。他指出,海南和台湾的经贸合作起步较早,1988年海南建省之初就有了第一家琼台合资企业。由于气候条件接近,农业合作成为两地经贸交流的重点领域。

  台湾中时电子报编辑喻华德。(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海南与台湾都属于海岛,基本上都是以发展农业为主”,谈到琼台两地多年来的交流合作,喻华德表示,琼台两地的交流,不但能够提高农民们的收入,在相关的产业升级方面也会有极大的助益。

  海南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缩影,从当初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到如今最开放、最具有活力的地区之一,海南不平凡的经历给我们带来了诸多思考和启迪。

  “这是我第二次来海南,但文昌的走访却是第一次。”说到这里,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李宗芳也不免有些感慨。“过去这里可能只是一个小渔村,房子都是那种比较旧式的,如今可以看到很多新式建筑拔地而起,道路修整的非常好,沿途的风光也很美,给我的感觉是很震撼的。”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李宗芳。(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今年4月13日,中共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一时间,海南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这也为琼台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在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过程中,琼台经贸往来将从单一的农业领域拓展至多元产业;即使在农业方面,台商投资也从单纯的农作物种植,转向农产深加工、种苗培育、休闲观光农业等新业态。

  “十年前,琼台两地的交流合作主要是以农业为主,比如把台湾的一些农作物的品种带到海南来播种,还有就是把岛内比较先进的农产品技术带到这边来。”李宗芳表示,目前,海南在着力打造国际旅游岛,而台湾在餐饮、服务等行业上具有一定的优势,未来,琼台两地的交流也可以朝着发展旅游业的方向迈进。

  近来,大陆方面出台了“31条惠及台胞措施”,各地区也陆陆续续出台了很多的细则。“可以看的出来,大陆在鼓励台商台青就业发展等方面释放出了极大的善意”,李宗芳说,希望海南这边也可以尽快完善落实相关措施,让台湾同胞在求学、就业、创业方面都有更好地环境。(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