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学者建言两岸民间交流机制创新

2018年03月28日 16:0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3月28日电(记者查文晔)第十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正在浙江宁波举行,多位两岸青年学者对新形势下两岸交流机制创新提出建议。

  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讲师李文艺认为,当前两岸关系更加复杂严峻,两岸交流的节奏、幅度、议题和做法都出现了一些变化,更多依靠民间直接进行,这就需要塑造新的交流机制、注入新的动力并且赋予新的作用,以此为抓手着力增进两岸同胞情谊,强化民众利益联结,增强台湾民众对大陆的认同,为两岸和平统一创造条件。

  他表示,新的两岸交流机制需要两岸产业、商贸、社会组织等多方共同参与,聚沙成塔,形成合力。大陆各级政府应统筹落实针对台胞的同等待遇措施,切实增强台胞在大陆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在帮扶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方面,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和实习机会,提高创业就业成功率。

  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台籍讲师王孟筠表示,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这将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陆方面惠台措施,来大陆就学的台湾青年平均年龄逐渐降低,他们更容易融入大陆的青年团体,与大陆青年产生深入互动,这有助于消除他们对大陆的误解,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后达到心灵契合。他建议大陆高校在政策宣导、社会实践等方面推出更符合台湾青年特点的政策,帮助他们融入大陆。

  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熊端认为,随着两岸交流的不断深入,两岸婚姻家庭子女已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参与者。建议针对他们的身份特点,结合中华传统文化、旅游、联谊、表演等载体开展交流,争取这一群体对“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理解和支持,推动他们成为两岸同胞交流、融合的新桥梁。

  本次论坛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主题为“新时代·新挑战·新作为”,来自两岸的四十多名学者参会,就当前两岸关系中若干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