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辉:发挥台盟自身特点和优势 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

2018年03月06日 19:0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6日北京讯  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苏辉主席,我们知道台盟一直以来都在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不懈努力,刚才您也提到台盟要持续地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请主席介绍一下台盟在这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大家知道,台盟与台湾同胞有天然的亲情和乡情联系。台湾是我们每一位台盟盟员魂牵梦绕的故乡,推动两岸交流,共图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历史职责,也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着力突出台盟特色,进一步突出两岸交流交往。通过举办论坛、研习营、培训班以及邀请台湾医师到祖国大陆开展义诊等多种多样的活动,来巩固和深化与岛内乡亲的情谊,向台湾乡亲们传递祖国大陆的善意和诚意,传递祖国和平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促进两岸交流交往,增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为两岸关系发展大势汇聚合力。我们的工作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深入持续地开展与台湾各界朋友的交流,助力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力量。五年来,我们相继接待台湾各界朋友特别是一些知名人士,比如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以及国民党荣誉代表、县市长30多人,接待台企联、医师工会、原住民协会这样的民间组织和民间人士也有百余人次,我们在一起共话两岸交流合作、畅叙乡情友情。另外,我们也参加了一些共同的活动,比如海峡论坛、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研讨会等,来扩大与基层台湾民众的接触面,帮助台湾农民到祖国大陆来创业发展,为他们开辟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五年来共接待岛内参访团体1200多批次,将近2万人。同时我们也组织一些文化团体、乡亲的省亲交流团组赴台交流。

  第二,我们举办具有台盟特色的品牌活动,增进两岸同胞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我们举办大江论坛,利用这个重要的民间特色的交流平台,连续4年邀请两岸各界的精英人士大约800多人次参加论坛,通过主题多样的分论坛和交流活动,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打造中华文化研习营这样体验式的交流品牌活动,这个活动以台湾青少年学生为主体,开展了多年。通过这个活动,增进了两岸青年的团结与民族认同,2017年参加中华文化研习营的台湾同胞200多人次,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青年朋友。

  第三,在“两岸同心”的主题下,鼓励台湾同胞参与祖国建设,有机地融入到社会服务工作之中,凝聚两岸同胞力量共圆中国梦。我们邀请大陆台商参加我们定点帮扶的贫困地区举办的项目招商洽谈会、招商引资推介会活动,组织台商到当地考察、调研、了解情况,促成了不少投资协议的签订,用这种方式来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同时,大陆台商也有一定的收获。我们连续5年邀请台湾医师前往中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义诊,为当地数千名群众送去了健康。同时,这种活动也为两岸医学人士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很受欢迎。

  第四,积极开展两岸文化交流,营造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良好氛围。我们主要以一些重大节日为契机,比如在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台湾光复这样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来弘扬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我们还发挥台盟的盟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出版了台盟历史系列丛书、台湾同胞抗日丛书这样的一些专题图书,用台盟人物讲好台盟故事,用台盟历史弘扬优良传统,传播台湾同胞始终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两岸好声音。我们主管的台海出版社大力开展图书入岛、图书文化进校园工作,截至2017年底,入岛图书累计达到接近600种,对促进两岸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共十九大对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作为民主党派,也要按照中共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要求,发挥台盟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在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心灵契合上再下功夫。继续做好与台湾各界朋友,特别是工商界、医师界、文化界各领域朋友的交流交往。继续打造具有台盟特色的中华文化研习营的主题体验式交流,通过亲情乡情拉近彼此距离,以家国情怀促进两岸同胞共同体的认知。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新时代祖国大陆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非常欢迎台湾的乡亲们能经常来到大陆走一走、看一看。我相信乡亲们的到来,必有所得。(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